【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1 

【新聞】網路作家/痞子蔡當上教務長 仍愛寫小說

發表于: 2013/08/29


作者: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8月28日 下午5:19

 
曾經打動千萬讀者內心,六、七年級生都不會太陌生的網路作家「痞子蔡」,代表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開啟台灣網路文學里程碑。本名蔡智恆的他,拿到成功大學土木系博士學位後,如今搖身成為「人師」,現任康寧大學教務長。雖然網路文學盛況不再,但忙於學術、行政的蔡智恆,只要行有餘力,仍以創作純愛小說為志趣。

華文網路文學在台灣掀起熱潮的指標性作品,正是蔡智恆以筆名「痞子蔡」在成大BBS站發表的作品《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內容描述他與一名患有紅斑性狼瘡少女「輕舞飛揚」,在網路上邂逅到真實世界中相戀的過程。

小說在當年9月出版後造成轟動,虛構出來的女主角「輕舞飛揚」,更成為學生社群內的話題女神。隨後作品被陸續改編成漫畫、電影、舞台劇,讓當時還是學生的蔡智恆,名字前多了個「暢銷網路作家」稱號。

回想起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情況,蔡智恆笑說,如今那群讀者有些已經步入婚姻,有的依然死忠關注他部落格更新。進入大學任教後,還曾有學生被爸媽委託拿著他寫的小說,到課堂上向他要簽名。從29歲一夕成名至今,網路創作早已與他的生命不可分離。

蔡智恆坦承,「非傳統型態」作家出現,主要拜網路科技日益發達所賜,成為知名網路作家,根本不在他人生預期之中。

新學期開始擔任康寧大學教務長,蔡志恆說,只要有時間,他還是會在網路發表作品,連載完畢後再出版成實體小說。即使國內出版市場持續萎縮,但他的小說銷量,也從《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40多萬本,到近期新作銷量只有3萬本,但在蔡智恆心中,創作從來都不是為了名與利。

他玩笑表示,課堂上的學生並非生長在網路文學盛行年代,頂多曾聽過他的筆名與作品,「不會把老師當成神崇拜」。但每到畢業季,總會出現幾名害羞的學生,拿著作品請他幫忙修改,期待某日成為作家的心情全寫在學生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