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胖達人事件延燒 麥蘆卡蜂蜜不含麥蘆卡

發表于: 2013/08/30


胖達人麵包添加香精議題延燒不停,讓食品業開始檢視商品製作程序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外,也間接提升了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到底民眾怎樣吃才安全,怎樣買才放心?在胖達人議題沸沸揚揚討論了二星期後,消費者對未來該如何選擇安全食品的認知,終於有所提升。
類似胖達人這樣的情況並非台灣獨有,而是於全球各地天天發生。舉例來說,受到復仇者聯盟史嘉蕾喬韓森等好萊塢明星的拉抬效應,一躍成為民眾最喜愛的天然保健食品的麥蘆卡蜂蜜,也受到了不肖廠商,以添加物魚目混珠的方式,獲取非法爆利。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近日來英國公佈年產1,800噸的麥蘆卡(Manuka)蜂蜜爆出假貨的消息,震驚英國食品界。由於麥蘆卡蜂蜜在紐西蘭年產量僅為1,700噸,但全球每年售出的「麥蘆卡蜂蜜」竟多達10,000噸,產出與銷售不成正比的離譜銷售狀況,顯示假的麥蘆卡蜂蜜在市場上「掛羊頭買狗肉」的情況非常猖獗。
該報導表示,23款號稱含有麥蘆卡蜂蜜的商品中,只有12款通過商品檢測,通過檢測的12款商品中,目前有在台灣銷售的,僅知康維他生產的「麥蘆卡系列商品」完全符合食品安全規範。無獨有偶的,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上月也公佈,在香港市面上又發現3款號稱含有麥蘆卡蜂蜜相關產品,號稱有麥蘆卡蜂蜜,卻未含麥蘆卡蜂蜜獨有的「非過氧化物活性(NPA)」,其誇大不實的廣告行銷手法,明顯有誤導消費者之實,引起民眾撻伐。
生產麥蘆卡蜂蜜的資深業者表示,麥蘆卡蜂蜜盛產於紐西蘭,屬紐西蘭天然國寶之一,且為當地獨有的商品,其獨特性在於紐西蘭當地獨有的麥蘆卡樹的花經過蜜蜂採集後,會讓該花蜜產生NPA的非過氧化物活性,食用後具有調整腸胃的保健效用,營養成分也較一般蜂蜜為高,故長久以來一直受到港人的喜愛,而麥蘆卡的獨特性與低產量,讓其銷售單價明顯較其他產品高,眾廠家受到利潤之所趨,因此盜版猖獗。
麥蘆卡蜜生產商組織UMFHA代表JohnRawcliffe也指出「這種利用廣告文字欺騙消費者的行為,是一個潛在的大騙局」,這種惡劣的銷售手法已明顯影響到消費者的權益,並在全球各地發生,UMFHA去年和今年亦分別在英國、中國和新加坡等多地測試,發現73個樣本中多達41個不含NPA,美、澳等其他國家也發生類似的問題。遺憾的是,英國發出警告已非首次,仍無法有效嚇阻不肖業者欺騙消費者的行徑。
麥蘆卡資深業者也提到,食品市場存在許多消費者迷思與陷阱,胖達人事件絕對不會是唯一,消費者未來在購買食品時,應多考量該品牌的市場口碑及歷史、考察公正單位的檢測結果,並學會判別好壞商品的基本知識,才能避免讓「花錢買香精」的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