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漢滿蒙文 並列為證 康熙遺詔 雍正沒篡位

發表于: 2013/08/31


作者: 白德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白德華╱台北報導】
遼寧省檔案館新館,內藏百萬卷明清以來解密檔案,《中新社》稱,外界誤傳的「雍正篡位」之說,如今誤會終解開。展出的「康熙遺詔」顯示,傳位四子胤禛(即雍正)的詔書是以漢滿蒙三文並列,因此不太可能造假。
民間野史傳聞多,廣為流傳的是矯詔篡位,認為康熙本想傳位皇十四子胤褆,而皇四子胤禛串通隆科多,將遺詔上的「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于四子」。
遼寧省檔案館新館首展的「康熙遺詔」,給出了答案:沒篡位。據《中新社》記者所見,收藏的「康熙遺詔」用漢、滿、蒙三種文字書寫同一內容。其中,寫有「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
檔案館專家說,傳位詔書中的滿文,「於」和「十」是完全不同兩字,沒矯飾可能;而清代漢文詔書中都用繁體字,「於」和「十」字形相去甚遠,難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