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外】中國黑心文具 恐將大舉犯台

發表于: 2013/09/01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將開放中資來台經營文具業,在地業者直言,「服貿好像一隻大怪獸」,政府若不保障弱勢產業的生計,台灣業者一定「死」一堆!
嘉義市老字號「鴻圖書局」負責人郭浩昇表示,服貿開放文具批發交易,對大型書店而言,進貨更便宜,但中資來台搶開店面,恐推升一級商圈店面租金飛漲,以當地中山路大型書店租金一個月四十萬元為例,若中資以六十萬元承租,「國內業者未來經營勢必很吃力」。
郭浩昇說,文具商品目前中國製造約占七成以上,「黑心文具」層出不窮,書店人員拆貨時會先過濾,例如五顏六色的橡皮擦、塑膠鉛筆盒味道聞起來怪怪的,當場就退貨,台灣製塑膠鉛筆盒售價五十九元,中國製劣質品削價競爭,一個三十九元、甚至二十九元,為維持品質,書店必須做好把關工作,讓家長買得安心、學子用得放心,但中資店家就很難說了。
嘉義市「學明書局」老闆蔡福成也說,國內圖書文具業景氣低迷,市場早已被大型連鎖書店壟斷,南部地區買書的人少,也沒人敢出書,七成的消費者都在網路購書,「但服貿好比更大隻的怪獸」,中資來台後,勢將打亂整個體系,台灣業者一定「死」一堆!
「最好不要來!」一家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文具公司感嘆,該公司經營零售批發,中資來台跨足文具批發,勢必搶走生意,他們想都不敢想未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