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其它】國內幼兒年齡越大 精製糖攝取量越多

發表于: 2013/09/01


研究人員總共招募305名嬰兒,持續追蹤,五歲時則有132位幼兒,使用24小時飲食回憶資料計算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之攝取量,並建立估計精製糖比率規則,進一步獲得幼兒平均每日攝取自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之精製糖量。
結果顯示,在含糖飲料方面,台灣幼兒最喜歡飲用「調味及發酵乳飲」,「五穀雜糧飲」則呈逐年上升趨勢,另外,「茶飲料」則有最大幅度上升。
在糕餅點心方面,幼兒二至四歲最常食用「餅乾類」,而「中式甜湯類」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且上升幅度最大,到了五歲時,則中式甜湯成為最多人吃的點心。
整體來說,分析所有參與者的精製糖攝取量,幼兒年齡越大,吃糖的份量就越高。約有三分之一的五歲小朋友攝取過多的精製糖,超出每年總熱量10%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飲用「茶飲料」的幼兒比率逐年增加,可能攝取過多的咖啡因,這不利成長中的幼童。專家提醒,家長應從小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均衡飲食,才能讓小朋友生長發育。
該項研究二至五歲幼兒攝取自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的精製糖量以「中式甜湯類」及「麵包類」所占比率逐年上升,其中又以「中式甜湯類」上升幅度最大。
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與幼稚園點心有關,幼稚園所提供餐點量占幼兒一日飲食營養素所需之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更可能影響幼兒對於食物的喜好,幼稚園托兒所更應提供良好食物來源,以及充足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