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13716枚
 2 

【新聞】放榜前篩出重複錄取 高普考擬增額

發表于: 2012/05/18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曾薏蘋╱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去年普考因為高普考重複錄取問題嚴重,所有增額錄取人員都分配光了,還有一百四十七個普考缺額「等無人」,導致用人機關多數職缺空在那長達一年以上。考選部規畫放榜前,透過保密機制先取得重複錄取人數,再公布增額錄取名額,準確掌握用人數據。



放榜前考選部即可先掌握錄取人數,但在昨天考試院會中,也有人擔心外界會質疑為「陳致中軍法官事件」的翻版,雖然以此計算方式受到多數人認同,但因為爭議頗大,決議交付全院審查會審查。



目前很多人會選擇高普考一起考,而兩榜都錄取者,往往會選擇高考職缺分發,導致普考職缺用人機關「等無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考選部去年修正通過《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增額錄取名額處理要點》,把近三年同時錄取高普考平均數,納入增額錄取計算基礎;原本今年高普考就要實施新制,卻因為此方法估算的增額錄取名額還是有落差,因此考選部緊急喊卡,更改新方案。



目前考選部規畫,放榜前採資訊亂碼加密方式取得當年度高普考同時錄取人數,即可掌握重複錄取人數,然後以此為依據再公布增額錄取名額。



雖然此方式對於缺額人數掌握精準,但錄取人數比對程序有違反《監試法》疑慮,有與會人士指出,當年陳水扁總統的兒子陳致中報考軍法官,原本錄取員額只有二名,後來卻增額錄取十一名,陳致中就是增額錄取人員中的第六名。因此外界會質疑,考試單位怎麼可以在放榜前,就知道誰考上,是否會替某大人物的孩子增額錄取。



但會中多數者頗有共識,認為此方式未涉及成績評定變更,並在典試委員長及監試委員監視下,執行比對程序,操作人員須得到授權才能以亂碼及加密進行比對,保密與安全機制無虞;而與會的法務部代表及法學專家也認為,考生成績及名次以確定無法更動,已無人為操作的可能性,合乎彌封精神,適法性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