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1 

【好康】冬瓜郭東修命定服務眾生 「黑暗中的送行者」後事低調

發表于: 2013/09/02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52歲「殯葬達人」冬瓜(郭東修)1日凌晨因癌症導致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總,2日上午送至二殯火化,王瑞德、白冰冰、鄭弘儀及唐從聖等2百名親友都在場送他最後一程。從黑道大哥金盆洗手投身殯葬業,20年來安葬2千名無名屍,1月更獲市府公開頒獎表揚,為民間殯葬業中第一人。
老婆瓜嫂因乳癌擴散至肺部辭世,冬瓜曾說:「我們兩個好的時候像蜜糖,吵起來的時候像在打共匪,但是如果不是她,我說不定真的還是流氓。」2010年,不離不棄的妻子往生後,他想彌補和兒子疏離的親情,才發現自己也罹癌,並迅速轉移其他臟器,2周前已住進榮總接受安寧治療。
曾為艋舺「芳明館」殺手,他從不避談黑道背景,因犯下殺人罪吃了10多年牢飯,出獄後失業,透過從事殯葬業者的友人引渡幫忙,繼而從事該行業。首次服務因意外離世的喪家,後事辦完對方卻沒錢支付,他而有感悟;「下面的一群人,是這麼的困苦,真的有人付不出喪葬費的,所以,我常自掏腰包。」
坦認年輕氣甚時傷過不少人,冬瓜認為老天特意安排,讓他學習如何為生命服務,他曾說:「我認為我幫一個算一個,當初我年輕,傷了人家。現在,我就還給別人。一個人,怎麼來,就怎麼去!」生性低調的他不把後悔掛在嘴邊,用行為證明他對人生感悟的成熟態度,甚至能說他將其視為另種「贖罪」。
安葬2千無名屍 返正途奮鬥人生
為無名屍安葬入土,他甚至自費請喇嘛念經,為往生者超渡,讓他們不再是街上遊魂。曾自嘲出口成「髒」的冬瓜,2011年出版人生首部作品《黑夜裡的送行者》一書,暢談生死話題,訴盡如何從黑道大哥走到生命禮儀師的過程,他自力戒掉毒癮,重回正途為人生奮鬥,不時受邀演講,也常上談話節目而成為名嘴。
冬瓜交友廣闊,保持和道上友人往來,個性低調的他喜歡蒐集沉香、骨董,還加入了扶輪社。名嘴王瑞德送完老友最後一程,在部落格中寫下思念,指出火化過程不到3分鐘,「從車子抵達殯儀館,由他的子弟兵手扛棺材送入火葬場,到正式火化,不過區區三分鐘。不放照片,乾淨俐落,低調到不行,這就是冬瓜。」
提到冬瓜生前交代,後事一切低調,除了好友外其他人一律不通知。他上周才知道老友罹癌,昨下午還到店內看他,「就像睡著一樣,棺材裡放著他最心愛的沈香木和茶壺,還有他的著作,以及京都和香港的照片,因為他生前一直吵著要參加今年九月在京都和香港召開的骨董大會,如今可能得委託親友帶他前往了。」
白冰冰受訪時則指出,因和郭東修身高體型相仿,她便為他取了綽號「冬瓜」,自此2人也成了好朋友,他為朋友兩肋插刀,曾義務幫她裝潢靈堂,她十分感恩,「你一輩子都替別人服務,很多被你服務的人會一路帶領著你好走!」他遺體火化後,預計由親友帶回基隆老家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