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關中:考試院超然獨立不宜廢除

發表于: 2013/09/03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考試院院長關中2日在「第11屆考試委員就職5週年記者會」表示,考試院有其存在的必要,有超然、獨立又是合議制的考試院必可對台灣民主做出貢獻。不過,台灣公務員的志向與地位落差太大,考試院應檢討改進,提升公務員品格,才能發揮熱情、提升績效。關中表示,本屆考試委員的專業、熱誠與投入前所未見,不僅自己主動參與政策規劃,還勇於建言,將考試院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
針對外界提到廢除考試院是否應連帶廢除考試院?關中2日強調,這是憲法層次問題,不適合政治操作,獨立、超然的考試院絕對有必要。「由於考試院是合議制度,又由超黨派的委員組成,等於是以常設委員會來檢討考試制度公平、推動文官制度健全,因此考試院的存在絕對是有意義的。」
雖然對考試院的績效相當讚賞,但關中認為,在品格、訓練、考試方面還有待改進。尤其公務人員的品格、責任與使命需要更加要求,如果公務員只是為了保障與穩定,而不是當成志向,那價值就不高。尤其馬總統一再強調廉能政府,公務人員若品格不良、出現貪污行為,不僅讓自己身敗名裂,對國家傷害更大。
台灣公務人員雖是一般人就業的第一志向,其地位卻無法像日本、德國的公務員一樣。關中認為,改變公務員志願與地位的差距,確實達到選賢與能,讓公務人員發揮熱情與績效,就是考試院要檢討改進的地方。現在雖然已推動諸多改革法案,但由於仍未通過,還欠缺臨門一腳。
關中表示,本屆考試委員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專業、熱誠與投入前所未見,不僅自己主動參與政策規劃,還勇於建言、勇於承擔,充分發揮合議制精神。此外,每次討論都充分表達、充分發言,也可以達到共識,將考試院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
圖說:關中2日強調,由於考試院是合議制度,又由超黨派的委員組成,等於是以常設委員會來檢討考試制度公平、推動文官制度健全,因此考試院的存在絕對是有意義的。(Photo by 尹曉春/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