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強推教師評鑑 中外殷鑑不遠

發表于: 2013/09/0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台灣準備立法在中小學推動教師評鑑,教師擔心未蒙其利,先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尤其國內外相關惡例不少,美國甚至發生數千位教師被迫離職、新陳代謝不及的慘痛經驗。
按照教育部規劃,中小學教師評鑑以學校為單位,依教師服務年資區分評鑑頻率。年資3年內初任教師每年都要接受評鑑,年資4年以上則是每4年評鑑一次。
評鑑結果分為「值得推薦」、「通過」、「需支持成長」,後者需在1年內複評,複評2次內還沒達到「通過」以上水準,將提交學校教評會處理。
目前相關法案正等待立法院審議,而社會各界正反聲音都有。家長和教育管理階層希望透過教師評鑑把關品質,並和不適任教師機制掛勾。教師團體則擔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追逐績效而忽略教學等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教育部宣稱教師評鑑和解聘教師無關,但按規劃複評2次未通過送教評會,就是「實質掛勾」。
羅德水認為,關鍵在於指標、程序誰來訂定?誰來評鑑?台灣大專校院推動教師評鑑多年,便衍生許多弊病,有私校將評鑑當作逼退資深教師的工具,動輒訂出上百條指標,使人動輒得咎。
台灣就曾發生私校將招生、學生就業、甚至是拉企業捐款等,都列入評鑑的加減分項目。有的老師怕達不到要求,只好自掏腰包找廠商做假的「產學合作」,造成中文系老師找牙科診所做病歷修辭研究,英語系老師幫養豬戶上會話課等亂象。
國外推動教師評鑑同樣多有負面效應。受邀來台參加研討會的美國教師聯盟(AFT)代表卡坡(Zeph Capo)今天受訪表示,休士頓地區推動「分數加值」制度,即將學生分數當作教師評鑑的計算基礎,忽略了城鄉差距,造成超過2000位教師被迫離職。
卡坡指出,「分數加值」制度嚴重干擾教學,許多老師達不成目標,被迫假造成績。很多資深教師看不下去,憤而辭去教職,教育單位只好大量啟用沒經驗的老師,受害最大的仍是學生。
香港教育人員專業協會總幹事葉建源表示,評鑑就像是「身體檢查」,真要治病,還是得找醫生治療,且教育品質的基礎在於教師的學習、反思和合作,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成效會比教師評鑑更好。
教師評鑑如同雙面刃,一方面可以約束教師的不當行為,一方面又掐住教師脖子,限制了創意和啟發。關鍵在於「量化」的管理思維,不見得適用在教育、文化等社會科學的領域,畢竟一個人的優劣品質和工作表現,是難以用少少幾個指標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