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名家論壇》夏瑋:關大學才能救起薪

發表于: 2013/09/04


台灣的薪資低落,問題出在供需失衡。教育體制每年製造二十幾萬大學畢業生,當然就造成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下滑,也連帶使得念碩博士的人數變多,延後台灣人投入職場的時間,只是沒想到這卻成為了「我們最幸福」的數字來源之一。而因為起薪下滑、薪資沒成長,這才造成台灣人不敢生、沒錢生。
在供需已經失衡的狀況下,可怕的是,政府竟然還想進一步增加大學畢業生的供給。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表示,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將「努力吸引」鄰近各國的人來台灣念大學,似乎是想替許多國內招不到學生的大學尋求解決方法,但事實上,這樣一來不僅只會製造更多的大學畢業生,大學畢業的起薪也勢必將更加糜爛,而真正優秀的人才,也被逼的只好出走。畢竟,生產多了,就得外銷。
還記得馬總統念書的年代嗎?「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是當時流行的一句話。許多大學生拼命的想到美國留學,目的是什麼?其實就是為了美國綠卡,也就是居留權。因為美國薪資高,很多留學生就以念書為名,到了美國半工半讀,辛苦的存錢,畢業之後就繼續留在美國工作,然後結婚生子,再把台灣的爸媽接到美國,大導演李安的電影「推手」就是在敘述那個年代的故事。
這樣的狀況會不會發生在教育部即將「努力」的事情上?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許多來台灣念書後直接留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其實已經證明我的看法。老實說,在老外的觀念裡,最優秀的人通常都是去美國哈佛、英國牛津、日本東大…甚至是北京清華、上海復旦,絕對不是來台灣念書,除非他念的是中文。那麼什麼樣的人會想來台灣?記得那位酒駕撞死人還落跑的英籍巴基斯坦裔的林克穎嘛?他就是其中之一。
請不要誤會,我認為留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畢業生絕大多數都相當努力於自己的本分,也絕大多數都是善良且優秀的。更不是說台灣的教育應該閉關自守,拒絕外籍生。只是,堂堂教育部長在高等教育上想到的竟然是「為了解決少子化、怕大學倒閉」所以才要去吸引外籍學生,而且還是越多越好。
這樣的理由未免太可悲,台灣有這麼悲哀嗎?難不成我們教育部長對於高等教育的看法竟是從解決學校的問題出發,而不是思考如何培育社會需要的人才?如何吸引世界上的優秀學生?只是因為有些大學沒人要念會倒所以就可以饑不擇食,找人付學費養學校嗎?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起薪一蹶不振就是肇因於十餘年前推動廣設大學,還拼了命的將技職體系升級,更幾乎校校有教育學程、人人可以當老師。
在教育部這些政策之後,沒幾年果不其然的出現了滿街流浪教師,更造成大學畢業生供需失衡、起薪低落。1999年的大學畢業生每月起薪NT$35,000的比比皆是,甚至知名大學四萬還算少;但到了2002年,大學畢業生起薪就跌到每月NT$26,000,這中間最大的差異就是在這些大學生投入職場前的幾年,教育部核准了數十所的新大學設立或升格。
教育是百年大業啊!怎麼可以因為眼前一時有些本來就不該設立的學校可能要倒了,而去想出一個會使台灣就業市場及大學畢業生起薪更加雪上加霜的路子呢?甚至有政府高層還認為大學生找不到工作、起薪低是因為沒有受過職業訓練,所以把造成大學畢業生失業及起薪低落的燙手山芋推給勞委會。
怎麼會這樣倒行逆施呢?本來應該在高職五專就可以完成訓練的技職教育,現在變成多花個四年念完大學後還得重新學習職業技能。不僅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的時間延後了,更白費了四年的學費。
看起來12年國教等等教育政策是肯定要上路了,但我們攤開歷年來的教育政策,你會發現,台灣高學歷失業問題、流浪教師問題、畢業生起薪低落問題、大學招不到人…甚至傳統產業缺工等等,教育政策正是這二十年來的問題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