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0 

【新聞】台灣/身障生甄試出包 教部深入檢討

發表于: 2012/05/18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5-17 17:20:32


101911360.jpg

教育部長蔣偉寧


陳恆光/整理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今年頻出包,數十名考生擠同間試場,榜單也出錯;教育部緊急補救、全面檢討,除解決上述問題外,試題品質盼釜底抽薪,擬由考試專業單位辦理。

 根據中央社17日報導指出,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段宜康最早提出質詢,認為試場學校不應將80多名身障生考生擠在同間教室,造成考生相互影響;教育部第一時間回應說,考生沒有提出額外申請。

 但在放榜時,有考生發現考上的學校比自己成績高很多,向試務單位反映;試務單位清查後發現,是電腦版本不同,造成500多名考生受影響,緊急以外加名額方式,讓高分低就考生如願,而低分高就的考生則維持原來志願。

 教育部今天到立法院進行「辦理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檢討報告;報告中指出,會強化考場服務品質、教室容納量及考生應考空間寬鬆原則,並且鼓勵各大學盡量提供足夠的外加招生名額,以滿足身心障礙生的期望。

 立委對試題也有意見,段宜康說,國文有一題題目有問題;他並認為考題無法測驗考生國文程度,比較像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的題目。

 教育部長蔣偉寧數度道歉,他對此案表達誠摯的道歉之意,「教育部處理不當,我負全部責任。」坦承整個甄選考試辦理過程缺乏基本同理心,非常不理想,一定會深刻檢討;教育部也會組成專案小組進一步檢討。

 蔣偉寧還說,會和各校協商,鼓勵各大學提供充足的外加名額,提供給身障生。

 針對試題,教育部特教小組執祕林坤燦表示,希望能由考試專責單位辦理,但是甄試內容包括大學、四技二專、二技等,考試科目數達61科,考試種類多元且異質性大,恐有困難;也會考量是否由某所大學長期辦理,建立試題題庫,使考題更精準和具有鑑別度。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洪冬桂副主任坦言,大考中心專業是升大學的考題,非大學的考題恐有困難。

 身障生是社會中弱勢者,一點點疏忽,會造成身障生的不便,如同蔣偉寧所說,應該要以同理心來處理事情;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還首度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她說,政府應該大幅改善對身障生保護,讓台灣人引以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