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救5年 私校輔導轉型無效↓退場

發表于: 2013/09/05


第一波少子化浪頭衝擊102學年,私立高中職校招生人數都銳減,連老字號的金字招牌都不能倖免,各校紛紛調整步伐,透過調整員額、財務控管等各種方式因應。高雄市教育局說,第二波少子化浪頭在105學年,若無法通過,會啟動輔導機制協助轉型,否則就要面臨退場。
天主教道明中學是南台灣的名校,每年都有學生為了入學,請託民代關切,今年情況丕變,少子化加上社區高中的雙重壓力下,招生硬生生縮水2成。
道明表示,少子化是公私立學校早知道且不可避免的殘酷事實,學校除鼓勵國中部直升降低招生壓力,也管控新進教師員額,仿效公立學校聘請代理教師。
全國最大的私校、學生人數近萬人的中山工商,招生率維持98%,仍然穩居龍頭寶座,但也開始思索如何力抗少子化海嘯。
副校長林昭億說,明年將申辦特色招生外,科班調整是另個方向。例如最近人氣上升的機電科考慮增班,而逐漸乏人問津的電子科勢必減班,希望開設的科班均能夠符合學生需求。
人事成本是教育界沈重的負擔,私校也不例外,老字號的三信家商則逆勢而為,今年退休12名老師卻補15人,校長林秋源說「老師是辦學重要資產」,透過減少超鐘點方式讓老師安心工作,行政人員部分則儘可能遇缺不補。
因建教生的規定令業界怯步,樹德家商轉攻實用技能班彌補建教生流失,並嚴格管控教師員額。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102學年國中畢業生減少3000人,105學年少5000人,情勢更嚴峻。如果私校全校學生不及600人,就要啟動輔導機制,輔導3年若無起色,要再進行2年轉型輔導,假使還不能止血,就只有接受殘酷的退場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