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好康】秋節食品抽驗 逾半豆干不合格

發表于: 2013/09/05


中秋節將至,烤肉已成為應景習俗,但縣衛生局抽驗發現,烤肉時常用的豆干不合格率竟然高達五十五%,都是含過氧化氫或苯甲酸超量,是消費者最應注意選購的食材,而且民眾為求新鮮,到傳統市場購買未冷藏的零售豆干,可能會適得其反。
驗出殺菌劑及防腐劑超量
衛生局抽驗月餅和烤肉等相關食品,檢驗微生物、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甜味劑、亞硝酸鹽、工業色素皂黃等項目,抽驗九十九件中有十四件不合格,其中,月餅抽驗四十五件全部合格,豆干抽驗二十件竟高達十一件不合格,其他三件不合格的食材分別是一件鹹蛋黃檢出苯甲酸超標、一件金針二氧化硫超量及一件鮭魚切片的外包裝標示不符。
最讓人驚訝的是豆干,竟然高達五成五被驗出過氧化氫殘留或苯甲酸超量,全部都是零售或散裝的豆干。
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已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不合格的十四件食材,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移請製造商所在地衛生局開罰三萬元至三百萬元。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對此表示,不少民眾認為到傳統市場購買零售豆干比較新鮮,因為是近日內製造的,但是,零售豆干在市場通常是常溫販售,製造業者為了不腐敗及賣相好,於是添加防腐劑及殺菌劑,而消費者為了新鮮,卻反而吃進了防腐劑及殺菌劑。
林毓芬表示,殺菌劑過氧化氫具有漂白、殺菌功效,在食品中不得殘留,食入過多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脹等症狀;防腐劑苯甲酸可使用於豆類製品但安全容許為0.6g/kg以下,過量食入會引起流口水、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
林毓芬指出,消費者最好購買包裝完整的冷藏豆干,而且不要選購過白的豆干,在料理前先以開水烹煮並將鍋蓋打開讓過氧化氫隨水蒸氣揮發,或以水浸泡後換水,將殘留的防腐劑及殺菌劑去除。
林毓芬說,衛生局及各鄉鎮衛生所服務台均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簡易檢查試劑,滴在切開的豆干上若變橙色,代表含過氧化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