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46320枚
 1 

【其它】不抬頭!4成低頭族滑出頸肩問題

發表于: 2013/09/06


陳同學今年16歲,某天在玩手機遊戲時頸肩突然聽到「喀」一聲脖子就動不了!就醫後才發現是因為長時間的低頭與駝背造成肩頸的肌肉過度疲勞,導致肌肉拉傷。樂生療養院富健康張志祥醫師表示,「低頭族」因為長時間的低頭與駝背,肩頸部位承受龐大壓力。診間也發現,有高達3-4成的病患因為愛滑手機造成肌肉拉傷,甚至頸椎長骨刺,而病患年齡層越來越下降的現象,也顯示頸椎退化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
低頭族黏3C 姿勢不良肩頸痠
張志祥醫師說明,根據國外一項長期研究顯示,每周使用10小時電腦、長達8年以上,或是每周使用電腦20小時,不論幾年,一半的人會出現肩頸酸痛。事實上,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台灣,低頭族因各種錯誤姿勢及使用方式導致的健康問題也越來越多,尤其是長時間維持「頭向前低」這個動作,使頸、肩、背及腰部的肌肉收縮,造成血液流動率下降,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頸項、肩及背部的肌肉僵硬,造成肌膜症候群;嚴重的情況還會引起神經壓迫、椎間盤突出,形成俗稱的骨刺,甚至使頸部的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報到。
頸椎關節退化在年輕族群頗為常見
張志祥醫師補充,以往骨刺發生原因大多是年長者退化產生,而現在骨刺則常見於年輕一代的低頭族中,其中因肩頸疼痛求診案例也明顯增加。診間也發現高達3-4成的患者,因長期使用3C產品,加上長時間姿勢不良所引起頸肩痠痛,若疏於照顧與治療,頸椎一旦退化恐壓迫神經引起神經根病變,還可能導致手臂、手掌麻且無力,造成難以挽回的頸椎病。
3招正確姿勢 教你遠離疼痛
網路吃到飽讓低頭族到處充斥,常常一用手機就是3、4個小時。張醫師也建議民眾,要避免疼痛找上門,平常生活中可利用簡單3種正確姿勢改善。
1.半小時應活動筋骨、眨眨眼:
每使用手機半小時就應動動脖子,做頸部伸展運動;同時用力眨眨眼,放鬆眼睛睫狀肌,讓眼睛和肌肉休息。
2.避免「烏龜頸」:
低頭族或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很容易出現頭部往前伸的「烏龜頸」動作,讓頸椎跟頸部肌肉承受高於3倍的壓力,提醒民眾使用3C產品,要記得縮下巴。
3.眼睛與螢幕距離至少20公分:
調整適當的閱讀距離,讓眼睛與銀幕畫面距離至少20公分,螢幕的視角高度保持與眼部平行,以減少眼睛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