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嘉義農損嚴重 竹筍、鳳梨泡泥老農哀

發表于: 2013/09/07


潭美、康芮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讓嘉義農損超過2億,到現在很多農田都還是泡在水裡,其中鳳梨、筍子的災情最慘重,像是有一位賴阿伯種的筍子全都爛了、臭了,不但沒了收成,現在還得去借錢來整地,一家五口生活陷入困境。
 


拿著圓鍬一鏟一鏟的在泥巴水裡挖,挖得越深,賴阿伯的心情越沉重。記者:「都水耶。」筍農賴先生:「都是水、都是水,這底下都爛了,有臭味就是爛了。」記者:「有臭味出來了?」筍農賴先生:「對、對。」

這麼大一顆竹筍泡在泥巴水裡,爛了、臭了,不能吃、不能賣,賴阿伯的神情滿是對未來的茫然和無奈。筍農賴先生:「很煩惱,晚上不能睡。」

賴阿伯租來的8分地,因為前一陣子的颱風大雨導致筍子全都泡水腐爛,家裡80多歲的老媽媽和3個小孩全靠這片筍子過活,現在不但心血泡湯,還得去借錢來整地,再來看看這一位皮膚黝黑、眉頭深鎖的林阿公,他帶著記者赤腳走在這片爛泥,這裡完全看不出來竟然曾經是鳳梨園。鳳梨農林先生:「哭不出來,哭要哭給誰聽?」

鳳梨園泡在水裡,林阿公把手伸進泥巴水裡拔呀拔,拔出來的都是殘葉爛果,1分地就損失了10幾萬,看在林阿公眼裡,豈只是心痛而已?潭美、康芮颱風挾帶的強降雨,讓嘉義的農損就超過了2億多,這些老農夫沒了收成就沒收入,要怎麼在這片泥巴水中重新站起來?老農夫們無語問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