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核四、服貿 本會期恐難過關

發表于: 2013/09/08


作者: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8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將開議,馬英九總統表示,將全力推動核四公投案、兩岸服貿協議在新會期過關。但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爆出關說疑雲,國民黨內評估認為,朝野對立加劇,嚴重時可能掀起政治風暴,加上部分藍委有「異見」,爭議性重大法案想在本會期通過,恐怕有困難。
核四公投案早在立法院上會期就已過了協商冷凍期,但歷經兩次臨時會都未能過關,國民黨部分立委甚至認為該案最終可能不了了之。不過馬英九總統上周四與媒體茶敘時強調,核四公投還是要全力推動在本會期過關,因為這不僅攸關全國電力的供應和電價,也會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
他說,有不少業者透過各種管道不斷跟他反應,認為核四一定要運轉,否則電力無法穩定供應,「這不得了,不是開玩笑的」。
雖然日本近來再度傳出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染水外漏事件,不過馬英九表示,日本政府中長期的核能政策並沒有改變,因為核電對日本仍然重要。
對美國也一樣,馬英九指出,全美104座核電廠的數量並未減少,雖然在加州關了兩座,但又再興建兩座,總數沒有減少,美國還打算研究核廢料長期貯存技術,顯示對核能發電的重視。
至於服貿協議,馬英九表示,很多人擔心大陸廠商在簽了服貿後會大舉來台,其實不用擔心。他以餐飲為例,掛大陸招牌來台的有20幾家,其中有很多來台不久就因無法生存而撤資,「因為口味不合,台灣人吃不慣,反倒是台商很多人到大陸開餐館生意都很好」。
他說,外界對服貿有很多誤解,希望能透過辯論等方式,逐漸化解這些誤會,在立法院新會期推動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