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16. 下列有關輔導工作中「諮詢」的意義與功能的敘述何者為非?
(A)諮詢是一種三角關係,包含了諮詢者、被諮詢者與當事人。
(B)諮詢工作的目的在增加被諮詢者的效能,以提昇對當事者的服務。
(C)諮詢是諮詢者與被諮詢者自願的、合作性的問題解決過程。
(D)在學校中接受諮詢者往往是需要被協助的學生,諮詢者的角色就在提供學生協助。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ayim Chen 高一上 (2010/07/08)
諮詢者可能是導師 被諮詢者可能是輔導老師 當事人是指學生 當諮詢者與當事人發生問題時 諮詢者會去找被諮.....看完整詳解
7F
shao 國二下 (2017/01/15)

一、諮詢的意義

諮詢是一種專業性服務,意指諮詢員對於受諮詢者提供他的專門知識和技術的服務。

諮詢是諮詢員與受諮詢者之平等的互動歷程,並以個案或受諮詢者的利益為最大考量

其目標在協助受諮詢者增進自我效能與問題解決能力,因應工作要求,進而解決或預防

學生問題的產生。

二、諮詢的基本要素:

1.諮詢關係是一組三邊互動的模式-諮詢員協助受諮詢者了解或處理個案;

2.諮詢者的角色是一位專家;

3.諮詢的展開可以始於受諮詢者或諮詢員;

4.諮詢關係是一種信任的溝通關係

5.受諮詢者可能是專業或非專業人士

6.諮詢員僅對第三者(個案)提供間接服務

7.諮詢員對受諮詢者提供直接服務,協助他們發展因應的技巧

8.諮詢關係是短暫性與自願性的,並宜避免造成依...


查看完整內容
8F
chrishuang680 高三上 (2017/12/25)

在學校中接受諮詢者(班導師)往往是需要被協助的學生(當事人),諮詢者(班導師)的角色就在提供學生(當事人)協助。所以前半段錯了。

應該改為-在學校中當事人往往是需要被協助的學生

9F
Lizzz 高三下 (2019/11/04)

諮詢服務

諮詢是指給當是人有關的重要人物(老師、家長、朋友等重要他人)提供協助當事人的資訊或技巧,而非直接面對當事人。(間接服務)

()16. 下列有關輔導工作中「諮詢」的意義與功能的敘述何者為非? (A)諮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