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屏東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17.新園鄉十二犛頭鏢的傳奇故事,已被電視公司「台灣奇案」製作單位拍成電視劇,這十二犛頭鏢在歷史上和何種事件有關?
(A)防火
(B)防洪治水
(C)避邪
(D)防止戰爭。


答案:B
難度: 困難
3F
Pei-111上岸謝謝阿摩 大三下 (2014/07/10)
(續2F)
耆老講故事


據當地長輩表示,60多年前新惠宮媽祖利用犁頭鏢治水時,那時十二道犁頭鏢符治水的威力相當猛大,影響到高屏溪對岸大樹鄉九曲堂地區的部分村落,使得人畜不安,連年荒災。


住在新園一帶的人就請教北極玄天上帝,神明應驗指示,一定要到高崗亭前,破解那十二道犁頭符的威力;而破解的方法,就是把高崗亭仰合瓦,也就是紅瓦厝頂第二行第七塊的瓦片抽掉,同時利用「銅針烏溝血」,果然,威力大減,九曲堂地的村莊也風調雨順,一切平安。


媽祖安置十二道犁頭後,洪水瞬間潮退並往西移,下淡水溪河床變成為可耕種的旱地,新園人在媽祖庇護下不但轉危為安,更意外地獲得不少可耕地。直至今天,新園東港幾近連成一片,也成為屏縣海線北部的重要發展區域。


十二犁頭鏢至今仍高高聳立在鯉魚山下,成為守護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而在一旁的建物,即為古時防禦用的碉堡,今做為泥造供桌,亦時有信徒放置祭品,成為永不停歇的宗教傳承。
4F
5F

()17.新園鄉十二犛頭鏢的傳奇故事,已被電視公司「台灣奇案」製作單位拍成電視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