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 14. 雕漆是常用紅色漆來雕刻紋飾,所以又叫做
(A) 剔紅
(B) 七寶燒
(C) 鬥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海綿寶寶 高三上 (2014/05/11)
雕漆,又稱「漆雕」,是源自中國一項古老的手工藝,為歷代推重,歸入最高等級的工藝美術行列。雕漆時,要先將大漆反覆塗抹在器物胎體表面,待漆層堆積到合適厚度之後,再用刻刀在尚未完全凝固的漆層上剔出需要的紋樣。.....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HIAO 國三上 (2016/05/23)
ex

art5037990087.jpg

3F
F 大二下 (2019/12/18)

16世紀末(即日本慶長年間),日本工藝美術家及其工匠們,在模仿學習製作中國「景泰藍」(琺瑯器)工藝品(明代萬曆年間創製)中,於不經意間竟然製造出屬於具有自己民族風格並被其命名為「七寶燒」的藝術品。
被奉為「無國上品」
七寶燒是日語中對金屬琺瑯器的稱謂。因其燒制工藝源於中國的景泰藍,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藍」之稱。
七寶燒不等於景泰藍,然而,一些人誤認為七寶燒就是日本人稱謂中國景泰藍的翻譯名詞。其實七寶燒並不完全是景泰藍。 七寶燒與景泰藍不同處是:景泰藍是以琺瑯質做成,而琺瑯質是不透明物體,七寶燒卻是透明的釉。
七寶燒的製作過程同景泰藍相似,即以金屬為胎,用細細的金屬絲掐成各種圖案輪廓,將其燒焊在內胎上,然後再根據圖案所需顏色塗點相應的琺瑯釉料,精心燒制,最後鍍光,整個製作過程需三十多道工序,其中主要工序有七道:制胎、掐絲、燒焊、點釉、燒釉、打磨、鍍光。



( ) 14. 雕漆是常用紅色漆來雕刻紋飾,所以又叫做(A) 剔紅(B) 七寶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