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 26.下列哪一位學者在美學上不以「直覺說」聞名?


(A) 鮑桑葵(Bernard Bosanquet,1848-1923)


(B) 柏格森(Henri Bergson,1859-1941)


(C) 克羅齊(Benedetto Croce,1866-1952)


(D) 卡萊(Joyce Cary,1888-1957)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white 大二下 (2011/06/24)
伯納德·鮑桑葵(Bernard Bosa☆☆☆☆☆,...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Jane Wang 國三下 (2013/03/10)

直覺說 法國生命哲學家柏格森(Henri Bergson, 1859~1941)、義大利精神哲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 1866~1952)和愛爾蘭小說家卡萊(Joyce Cary, 1888~1957),而其中又以克羅齊的直覺說體系最為完整。   在克羅齊的學說中,他根據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傳統,將人類精神活動區分為認識活動與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包括直覺與理智的認識兩類,直 覺的認識需要敏銳的感受力,以掌握事物的特殊性,代表性的學問是美學;理智的認識需要分析和抽象思考力,以明瞭事物的普遍性,代表性的學問是邏輯學。而在 上述人類精神的分類之中,知是行的基礎,特殊是普遍的基礎,因此直覺就成為人類一切活動的基礎,是獨立而無所依賴的能力,它包含最原始、最基本...


查看完整內容
3F
PANDA 大四上 (2021/06/17)

不要購買,只是整理!

_

直覺說 

法國生命哲學家柏格森(Henri Bergson, 1859~1941)

義大利精神哲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 1866~1952

愛爾蘭小說家卡萊(Joyce Cary, 1888~1957)

而其中又以克羅齊的直覺說體系最為完整。

在克羅齊的學說中,他根據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傳統,將人類精神活動區分為認識活動與實踐活動。

認識活動包括直覺與理智的認識兩類,

直覺的認識需要敏銳的感受力,以掌握事物的特殊性,代表性的學問是美學;

理智的認識需要分析和抽象思考力,以明瞭事物的普遍性,代表性的學問是邏輯學。

而在上述人類精神的分類之中,知是行的基礎,特殊是普遍的基礎,因此直覺就成為人類一切活動的基礎,是獨立而無所依...


查看完整內容
4F
PANDA 大四上 (2021/06/17)

在哲學上,鮑桑葵新黑格爾主義者。美學上,他試圖調和古今的美學思想,把18世紀美學中的形式原則與浪漫主義運動的注重的情感表現原則結合在一起,提出美學主要研究審美態度及其特殊的價值形式。把美定義為感官知覺或想像力把握到的特性或個性的表現性,同時又服從於同一媒介的一般的表現性的條件,並進一步提出“使情成體”說,美是一種情感的愉快的領悟,審美經驗是一種特殊的情感,其心靈態度是靜觀的。反對克羅齊的輕視物質媒介的觀點,指出藝術要靠媒介來體現。美學不是為創造美或批評藝術作品提供法則,而是對感覺和想像中的愉快與不愉快的原因作詳細的解釋。他的最大貢獻在美學史方面。他是最早寫作西方美學史的人。在《美學史》中,他對哲學中的這一部門的大體發展,從古希臘羅馬時代,經過中世紀,一直到19世紀後半葉德國古典美學的終結,作了一個輪廓分明的描述。以批判性的態度把古代美學和浪漫主義美學結合起來

( ) 26.下列哪一位學者在美學上不以「直覺說」聞名? (A) 鮑桑葵(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