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 41.明式家具的製作風格以什麼為其特色?

 
(A) 華麗高貴
(B) 繁複堂皇
(C) 自然無修飾
(D) 簡樸典雅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NienNien Wen 大一上 (2012/04/15)
明式傢具指明代至清代前期中國製造的用材.....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Ivy 高三上 (2012/03/27)
明式家具造型上的另一特色是特別講究線條美。它不以繁縟的花飾取勝,而著重於家具外部輪廓的線條
  變化,因物而異,各呈其姿,給人以強烈的曲線美。如"S"形椅背,既符合人體的生理特點,又別具一格。線腳的變化和運用是明式家具線條造型的另一特色。線腳是指家具邊框邊緣的造型線條。通過各種線與面之間不同比例的搭配組合,形成千變萬化的幾何形斷面,從而產生出鮮明的裝飾效果,極富藝術情趣。明式家具的裝飾手法善於提煉,精於取捨。主要通過木紋、雕刻、鑲嵌和附屬構件等來體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工藝水平。

      在選料上十分注重木材的紋理,凡是紋理清晰好看的"美材",總是放在家具的顯著部分。
雕刻手法主要有浮雕、透雕、圓雕以及浮雕與透雕結合等多種,其中以浮雕最為常用。雕刻紋飾題材廣泛,大致有捲草、蓮紋、雲紋、靈芝、龍紋、螭紋、花鳥、走獸、山水、人物、鳳紋、宗教圖案等。刀法細膩,線條流暢,生動形象,極富生氣。雕刻的部位大多在家具的背板、牙板、圍子等處,通常僅做小面積的雕刻,細緻精巧的裝飾反而更加引人注目。
3F
海綿寶寶 高三上 (2014/05/11)
造型优美,选材考究,制作精细是明式家具的三大特点。

( ) 41.明式家具的製作風格以什麼為其特色?  (A) 華麗高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