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27題為題組,請詳閱下文後作答。 公共汽車上有一個精神病患者,沿途大罵都市罪惡。他從車窗向外看,看見什麼 罵什麼,一路上咒詛百貨公司、教堂、計程車和大學。他身旁的乘客見情勢不妙,紛紛離座,擠到前面去,好離他遠一點。於是他大罵同車的乘客,於是乘客紛紛下車,只留下他一個人在車上。 社會誠然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不過為人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平衡。有判別是非的能力,卻不一定要大聲疾呼、急躁不安。如果我們的親戚朋友、身旁周圍的人不同意我們的看法,更不可以遷怒他們,把他們歸入罪惡一類。 大學、教堂、百貨公司都代表罪惡嗎?當然不是,這些地方雖然也有缺點,但是到底發揮了正面的功能。真正的都市罪惡在這些地方之外。可見沒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沒有長期的研究觀察,根本不知道罪惡在那裡,又何必亟亟於口誅筆伐呢?(王鼎鈞〈車上〉)
【題組】25.「亟亟」的意思是:
(A)屢次    
(B)過分    
(C)急切    
(D)鄙視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1/10/11)

【亟亟】
注音一式ㄐ|ˊ ㄐ|ˊ
注音二式j j
解釋急切、急忙。如:他亟亟逃走如喪家之犬。

【需才孔亟】
注音一式ㄒㄩ ㄘㄞˊ ㄎㄨㄥˇ ㄐ|ˊ
注音二式shi tsi kng j
解釋極需要人才。如:政府推動產業升級,科技方面需才孔亟。

2F
小葉丁香 大一下 (2018/07/04)

  1. [副] 緊急、急切。如:「亟待解決」、「需款孔亟」、「亟望甘霖」。《戰國策.齊策三》:「可以令楚王亟入下東國。」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苟直,雖死不可回也;如回之,莫若亟去其位。」
  2. [副] 屢次、每每。《左傳.隱公元年》:「亟請於武公。」《論語.陽貨》:「好從事而亟失時。」

※25-27題為題組,請詳閱下文後作答。 公共汽車上有一個精神病患者,沿途大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