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某學者研究指出:「1777年廣東梅縣客家人羅芳伯在東南亞西婆羅洲,為抵抗盜匪與西方殖民者的入侵,遂帶領華人與當地原住民,採民族平等、融合共處的方式,成立『蘭芳大總制共和國』,進而建軍、頒布法令及徵收稅賦。其元首稱『大唐總長』,以選賢禪讓的形式傳承,而國之大事皆眾議而行。由於主其事者多為粵籍華人,基於民族情感的脈絡,仍向清朝納貢稱臣,……直到19世紀末,才被荷蘭人所滅……」 .前述蘭芳大總制共和國的描述,有關其「民主」的論述何者較為正確? 
(A)其採民族平等且大事皆眾議而行,基本展現民主共和精神 
(B)因其元首並非由人民選舉產生,欠缺代議民主的分權制衡 
(C)元首交替以禪讓方式傳承屬私相授受,不符依法行政原則 
(D)由於議會並無其他政黨成員,推論其政黨制度屬一黨優勢。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lissa 研一上 (2018/07/08)
(A)「其採民族平等且大事皆眾議而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Fanta Huang 小三上 (2016/12/30)
代議民主多採行政立法融合的內閣制,不強調分權制衡
3F
APPLE 研二上 (2019/05/21)

(A)「其採民族平等且大事皆眾議而行」,具有希臘雅典直接民主的形式,符合民主共和的精神。

(B)元首雖由選賢禪讓的形式傳承,但大事皆眾議而行,並非單憑元首的意志而行,故並未欠缺制衡的力量。

(C)依法行政是依照國家所通過的法律來作為執行公務的標準。透過禪讓的方式來進行元首的輪替,也是經由眾議的同意,故並未違反依法行政。

(D)此國中並未有明確的政黨制度,故難以判斷其政黨制度的類型。

◎某學者研究指出:「1777年廣東梅縣客家人羅芳伯在東南亞西婆羅洲,為抵抗盜匪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