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荀子〈勸學〉)
【題組】4.本段引文主旨,與下列何者最為接近:
(A)終日胡思亂想,不如利用時間多學
(B)登高,才能看得遠;順風,才能喊得遠
(C)君子善於利用外物,努力學習,因此成就更大
(D)要生活方便,必須學習開車和駕船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Ida Lan 國三下 (2011/05/09)
我曾經整天空想,還不如片刻的學習有益啊!我曾提起腳跟向前遠看,不如登高看得廣遠啊!在高處向人招手,手臂並沒有加長,可是很遠的人都可以看得見;順著風勢喊叫,聲音並沒.....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hun 高三上 (2018/04/18)

【跂】

phpRaDoov#s-874,301

3F
rilakkuma 大四下 (2020/08/13)

原文: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翻譯:

我曾經整天空想,還比不上片刻的學習有益!我曾提起腳跟向前遠看,比不上登高看得廣遠!

站在高處招手,手臂並沒有加長,可是很遠的人都看得見;順著風勢喊叫,聲音並沒有更加宏亮,可是很遠的人都聽得清楚。

乘車馬的人,並不是善於步行,卻能到達千里遠的地方;坐船的人,並不是善於游泳,卻能橫渡長江江河。

君子天性和別人沒有不同,只是善於利用外物罷了;只是能善用他後天所學。


資料來源:https://learning.fg.tp.edu.tw/classical/datapage/137

二、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