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世說新語》〈雅量〉記錄了祖士少好財,阮遙集好屐,時人未能判其得失。後來有一段描述:「人有詣祖,見料視財物。客至,屏當未盡,餘兩小簏著背後,傾身障之,意未能平。或有詣阮,見自吹火蠟屐,因歎曰:『未知一生當箸幾量屐?』神色閑暢。於是勝負始分。」阮遙集被認為略勝一籌是因為:
(A)不好財物
(B)待客無戒心
(C)態度豁達灑脫
(D)能體悟生命有盡之智慧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李大大 高一上 (2012/02/14)
 祖士少(祖約)喜歡財物,阮遙集(阮孚)喜歡木屐,二人都是自己親自料理這些東西。同樣是為外物所累,但沒分出二人的優劣得失。有人去祖士少那里,見他正在料理財物,客人到了他還沒有收拾干凈,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1F
真承 大四上 (2019/07/11)

D的描述沒有錯,但並不符合題目所問

兩人的勝負取決於態度、而非智慧

22F
米開朗基羅 大二下 (2019/11/08)

這樣也可以比?古人真無聊

23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05/02)
簏 ㄌㄨˋ
[名]
竹子編成的箱子。如:「字紙簏」、「書簏」。《楚辭.劉向.九歎.愍命》:「莞芎棄於澤洲兮,瓟瓥蠹於筐簏。」漢.王逸.注:「方為筐,圓為簏。」

《世說新語》〈雅量〉記錄了祖士少好財,阮遙集好屐,時人未能判其得失。後來有一段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