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主權受託者」的角色觀念,可用以說明公共利益的何種功能?
(A)合法功能
(B)代議功能
(C)凝聚功能
(D)授權功能。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ng-Shan Che 高三下 (2011/10/24)
行政機關為人民主權受託者的角色,應成為公眾.....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魚往上游 大三上 (2016/07/05)

公共利益的四種功能: 

1凝聚功能:係指公共利益可當作一個統整性象徵,一個意氣相投的口號;在此旗幟下,不同的黨派、群體會調解彼此的差異,結成政治聯盟。因為它有模糊的符號作用,做能吸引不同觀點的利益,同時各個利益團體也可由公共利益所隱含之規範、價值、道德中,謀取利益。 

2合法功能:係指政策規劃過程中各方利益的均衡要比純粹單方或少數利益的強勢勝利,來得更有價值。公共利益可使政策產出具備合法化基礎,提升政策執行力與民眾順服度。 

3授權功能:係指公共利益內涵的缺乏準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才能使立法機關架構一個模糊的彈性授權空間,讓行政機關在授權範圍內,裁量使用,甚至更為精緻的運作。

 4代表功能:在此概念下,得以持續地提醒社會民眾及政府官員,在政治運作過程中仍有許多弱勢群體乃結構不良,組織鬆散,甚至無代言人為他們向政府爭取利益。公共利益可引導社會多數人眼光朝向經常受忽視的群體的利益。

3F
萬歲萬萬歲 小五下 (2019/03/23)

行政人員是「主權受託者」的理念角色,亦即行政人員必須秉持專業知識的良知,善用職權與裁量,以高尚的情操擇善固執,追求政府治理體系過程中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並爭取弱勢族群的公道正義,實踐「守護型行政」的真義。

「主權受託者」的角色觀念,可用以說明公共利益的何種功能? (A)合法功能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