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語出:
(A)莊子
(B)孟子
(C)孔子
(D)荀子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 大二上 (2017/05/24)

篇名:告子下(十五)

主題:論養氣

返回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語譯:

孟子說:「舜是由田野間耕種而起來為天子的,傅說是在築牆的工人中被舉用為相的,膠鬲是在販賣魚鹽的商販裡被舉用的,管仲是從獄官手中被舉用的,孫叔敖是從海濱上被舉用的,百里奚是從市場裡被舉用的。  

所以上天要...


查看完整內容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