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強調知識是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個體所主動形成,認知的功能是用來組織其所經歷的事物,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是協助者,學生是學習主體」是哪一種學習理論?
(A)人本主義
(B)行為主義
(C)建構主義
(D)經驗主義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建構主義教學:

n      以學習為中心的教學

n      認知教學和互動教學之集大成。

n      又稱「建構主義教學」

n      認為個人和外界環境互動過程中,會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來理解周遭的環境,所以個人知識的形成係主動建構而不是被動的接受已結構好的知識。

n      教師應提供有利於學生主動建構知識的環境

 

特性:

l          知識乃學習者主動建構,不是被動的接受或吸收。

l          知識是學習者經驗的合理化或實用化,不是記憶事實或真理。

l          知識是學習者與別人互動與磋商而形成共識。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建構教學的要領

 1. 激發學生主動求知的欲望   

l            採用鼓勵、獎勵與讚美方式      

l            造勢讓學生有機會去體驗學習的樂趣

l            幽默言詞或比喻引發學習動機

 2. 多元化的評量方式               

l            紙筆測驗、檔案、日誌、觀察與討論記錄、實作結果等

3. 提供給學生各種學習經驗的機會

l            採用具體代替抽象教學方式,觀摩、示範、模型與圖片等  

l            有實驗或合作小組活動      

l            練習、角色扮演或解題等活動,達到熟練和成功樂趣  

l...


查看完整內容
3F
po 大一下 (2015/11/03)

人本心理學是對人性、對心理學以及對教育的一些觀念、態度和主張。

一、對人性而言:人性的本質為善,只要後天環境適當,他就會自然的成長。

二、對行為研究的中心理念:人一切表現於外的行為,都必須視為他自主選擇的結果。
(一)要了解人、研究人必須從整個人著眼。
(二)要了解人、研究人從他對自己和對周圍世界的看法著手。

「強調知識是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個體所主動形成,認知的功能是用來組織其所經歷的事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