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法律的生命不在邏輯,而在於經驗。」這句話可以視為對於下列何種思想的批判?
(A) 自由法運動
(B) 立憲主義
(C) 契約自由
(D) 概念法學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阿翔 高三上 (2011/12/14)

社會法學派的主要觀點有:(1)從法學研究的方法來看,他們注重用社會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法律,主張研究法律與其他社會因素的相互作用,特別是法律在社會生活中作用,法律的目的和社會效果。(2)他們認爲好的法律就是能充分爲社會服務的法律,法律的實際作用比抽象的法定內容更重要。法律必須依靠社會,適應社會的需要,並根據滿足這種需要的程度來判斷法律的好壞。社會法學派強調法律既關心個人利益,更要關心集體和社會的利益。對於個人自由,除非是作爲更大的社會安全和社會自由的一部分,否則,法律不能予以保護。

霍姆斯主張法院(法官)中心論,主張法官創造法律。“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也就是說法律發展過程並不是純粹觀念的邏輯發展和演繹推理過程,而是在道德、政治。

「法律的生命不在邏輯,而在於經驗。」這句話可以視為對於下列何種思想的批判?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