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第一天上學, 小明 和班上老師初次見面,對老師外表及說話方式印象深刻。」這種最先引起人知覺反應而影響印象形成的效稱為何者?
(A) 路卡效應
(B) 初始效應
(C) 接觸效應
(D)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鴻裕 國三上 (2012/04/05)
與人初次接觸獲第一印象,除根據對方形象外表的特徵之外,一定也會注意到對方在言行與舉止上表現出的性格特徵。屬於性格的因素很多,不過,有經驗的觀察者根據一次面談的結果,大致可以得到一個有關對方性格的印象。一個公司的主管有在與應徵工作者面談之後,在他對應徵者的印象中,可能覺得對方是精明的,也可能覺得對方是遲鈍的。無論如何,他總會根據面談所得印象,給予對方一個帶有價值性的判斷。曾有心理學家以同樣的六種性格特徵,只是以不同的順序排列,描述假設的A與B君,然後讓同樣一受試者,以其主觀感覺評定對兩人的印象。假設A,B一人的六種性格特徵分別是:
A君的性格依序是:精明的,勤勉的,衝動的,善辯的,倔強的,嫉妒的。
B君的性格依序是:嫉妒的,倔強的,善辯的,衝動的,勤勉的,精明的。
儘管所列六種性格特徵,兩人完全相同,只是排列的先後順序有差異,受試者多對A君給予正面的印象,對於B君給予負面印象. 此種觀察到的資料影響人第一印象的心理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初始效應

【已刪除】「第一天上學, 小明 和班上老師初次見面,對老師外表及說話方式印象深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