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美國非裔教育學者班克斯(J. A. Banks)認為,在將多元文化內容融入課程的四種模式中,何者首重學生批判能力的培養?
(A)貢獻模式
(B)添加模式
(C)課程轉化模式
(D)社會行動模式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a-hsun Lee 國三下 (2011/07/01)
班克斯(James.ABanks)以美國多元文化教育發展的歷史為背景,描述並歸納了多元文化教育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進程:單一種族階段、多元種族研究階段、多元種族教育階段、多元文化教育階段、制度化階段。並強調指出:多元文化教育的核心取向是促使每個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種族、文化和性別.....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林嘉 小六下 (2012/12/30)

多元文化課程的設計模式
1. 貢獻模式:
主張在特殊節日或適當機會,將教科書所忽略的優勢族群之外的民族英雄、節慶與片段的文化加入主流課程中,或是教師透過講授、經驗安排、展覽活動,讓學生接觸少數民族的文化。
2. 附加模式:
不改變既有課程模式,以一本書、一個單元或一門課的方式,將族群文化、概念、主題和觀點納入主流課程中。
3. 轉型模式:
完全超越課程附加的方式,強調課程結構、本質與基本假設的整體改變,從不同族群和文化團體的觀點,來探討概念、問題和事件。
4. 社會行動模式:
以社會事件或歷史事件為焦點,來統合各族群的觀點、經驗或感受。它除了讓學生從不同族群的觀點探討社會重要議題,並進一步針對社會問題作成決定,採取反省性...
查看完整內容
3F
林嘉 小六下 (2012/12/30)

Banks 主張的課程發展模式:

1.貢獻模式 (contribution approach)
把焦點置於英雄、節慶及不相關的文化因素上面。

2.添加模式 (additive approach)
不改變課程結構,把民族有關的內容、機會、主題、和觀點納入課程之中。

3.轉化模式 (transformation approach)
改變課程結構,使學生採用不同民族和文化團體的觀點,來看機會、問題、事件和主題。這是一個較為理想的多元文化課程設計模式。

4.社會行動模式 (social action approach)
讓學生針對社會問題作成決定,協助此類問題解決,由於改革輻度較大,執行可能不易。

4F
林嘉 小六下 (2012/12/30)
此一階段又比轉化取向更高一層,除了採取轉化取向的方式之外,
又增加對種族問題、性別、階級、概念、及社會論提的省思,
並在該論題討論中,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念,在反省思考的決策之後,能採取行動,
將改革理念付諸實現,讓學生針對社會問題作成決定,協助此類問題解決,
由於改革輻度較大,執行可能不易。
此取向結合了變換取向,又增加了種族、族群問題及社會論題的醒思。
並在問題討論中,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念;在反省思考之後,採取行動。

【已刪除】美國非裔教育學者班克斯(J. A. Banks)認為,在將多元文化內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