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10 假設A法第5條為B法第7條之特別規定,當後者修正後,何者應優先適用?
(A)B法第7條
(B)A法第5條
(C)由法官決定
(D)視何者較有利於當事人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09)

假設A法第5條為B法第7條之特別規定,當後者修正後,何者應優先適用?
(A)B法第7條
(B)A法第5條
(C)由法官決定
(D)視何者較有利於當事人

~解析 :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6條 ( 特別法優先原則 = 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 )
法規對其他法規所規定之同一事項而為特別之規定者,應優先適用之。其他法規修正後,仍應優先適用。

~詳解 :
一、本題是考「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 : 「普通法」是針對不特定人,如一般老百姓,而「特別法」是針對特定人,如軍人、犯人,例如:像是《刑法》就是「普通法」,而《陸海空軍刑法》為「特別法」。

二、若《刑法》修正後,《陸海空軍刑法》不影響,當軍人犯法後,仍應優先適用《陸海空軍刑法》,不會用到《刑法》。

三、將上述例...


查看完整內容

【已刪除】10 假設A法第5條為B法第7條之特別規定,當後者修正後,何者應優先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