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15. 對於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係透過會議、調解、寬恕、服務、社區處遇等方式,回復犯罪所造成的傷害,和平解 決犯罪與衝突事件的仲裁制度。
(B) 乃基於重整羞恥理論(reintegrative shaming theory),重整羞恥的社會,會增加個體間的 互賴程度,形成高度信任的社會。
(C) 重視被害人感受,加害者的責任承擔,強調補償的方法。
(D) 基於標籤理論(labeling theory),行為人遭遇到社會施加強大壓力而以標籤描述其過去所 為,開始發生自我概念的認同轉變而改變行為。


答案:D
難度: 困難
1F
Vowdrop Tears 高三上 (2015/06/15)

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一詞的來源是由哈佛法學院Randy E. Barnett


基於和平創建(Peace-making)的思維,處理犯罪事件不應只從法律觀點,也應可從「社會衝突」、「人際關係間衝突」觀點來解決犯罪事件。也就是強調「社會關係」的修復,讓社會復歸不只加害人,連同被害者及社區均需復歸,而且是在國家制度保障下,透過顧全任一方的程序,讓各方當事人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核心價值是:

治療重於處罰
道德學習
社區參與與照顧
有尊嚴的對話、寬恕、責任、道歉與修補傷害。


我們應該更關心如何「修彌已造成的傷害及未來的關係」,而非「一直強調懲罰錯誤」。

from: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313929625-%E4%BF%AE%E5%BE%A9%E5%BC%8F%E6%AD%A3%E7%BE%A9(Restorative+Justice)

2F
討厭鬼 高三下 (2015/06/15)

「修復式正義」是提供一個非敵對、無威脅的安全環境,將事件當事人聚在一起,讓受害人、犯事者能完整表達,談論及說出自己的感受。使犯事者從過程中能認知自己的錯誤,並主動向受害人真誠道歉,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降低再犯罪的機會。透過對話程序,期能協助受害人療癒創傷、恢復平衡,減少因受害而產生的負面情緒,進而修復霸凌與衝突造成的傷害


對於偏差行為與犯罪,各國都有社會控制的手段,「修復式正義」的論者會主張下列何種方式來處理犯罪者?
(A)對不傷害他人利益的行為可以採用合法化的方式
(B)以調解方式來解決被害人及加害人的關係
(C)給予足夠的福利以預防特定族群者犯罪
(D)要求犯罪者進行藥物治療


我們可以去考警察了  XD

【已刪除】15. 對於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的敘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