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法蘭克福學派的哈伯瑪斯(J. Habermas)從知識批判與社會批判的觀點探究知識的構成興趣,其中那一類 知識源自於知識的實踐興趣,旨在增進互為主體之相互瞭解,以保存或擴大行動之可能性?
(A)宰制的知識
(B) 陶冶的知識
(C) 救贖的知識
(D) 真理的知識。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王多多 高二上 (2011/07/12)
哈伯馬斯的知識論架構圖 知識形式 資訊 解釋 批判 方法論架構 ↑ 律則性假設的驗證 ↑ 文本的解釋 ↑ 自我反省 學科類別 ↑ 經驗性—分析性的學科 ↑ 歷史性—詮釋性的學科 ↑ 批判取向的學科 認知興趣 ↑ 技術的興趣 ↑ 實踐的興趣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1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7/02/11)
原本答案為D,修改為B
42F
李大同 國二上 (2017/05/25)

扒梳而下,我發現原答案只是錯誤而已,問題不大,比較詭異的是謝勒後面的資料,離題頗多,陶冶的知識,變成了矯正理性的途徑,不是實踐與興趣。我個人的看法,若是不管未來答案會不會錯,還是要選B,不過各位自己判斷,要不要賭答案給錯的機率。個人也經歷過這種虛驚,讀了多年彼得杜拉克,結果新北市把管理專家誤為工業專家,真的是寧可不要兩分,也不想睜眼說瞎話。

43F
Iris An 國一上 (2019/05/28)

Habermas認為勞動、語言、權力構成了不同的思考方式與知識類型。

構成要素

興趣

學科

 

 

勞動

技術

經驗—分析

認知

宰制的知識

語言/溝通

實踐

歷史—詮釋

知識

陶冶的知識

權力關係

解放

批判取向

 

救贖的知識

 

2. 法蘭克福學派的哈伯瑪斯(J. Habermas)從知識批判與社會批判的觀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