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30.下列哪一種教育的「隱喻」(metaphor),比較能反映「精粹主義」(essentialism)的教育思想?
(A)鑄劍
(B)生長
(C)接生
(D)撞鐘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hiuanLing Wa 高二上 (2012/07/03)
(一)接生的隱喻:教育即接生,教育的過程與產婆為產婦接生或助產無異。此種隱喻的特徵如下:1.兒童、學生具有天生的觀念或原則,教師若適時加以問問題,將這些觀念接生(引出)即可。2.強調由內而外的接生,引出發展,而非由外而內的注入、訓練、灌輸。例如:蘇格拉底的產婆法、觀念主義。 (二)塑造的隱喻:教育即塑造,教育的過程即心靈的塑造、人格的塑造、有如泥土或陶土的塑造。此隱喻的特徵包含:1.教育具有極大的功能,可隨心所欲塑造兒童、青少年品德或其他身心特質。2.漠視受教者先天與後天身心特質的差異。例如:經驗主義或行為主義心理學的觀點。 (三)雕刻的隱喻:教育即雕刻,教育的過程如雕刻家雕琢一塊大石頭或美玉。此種隱喻的特徵:1.承認青少年的身心特質是異質性質,有個別差異。2.教育的方法應適應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才有更佳效果。3.強調由外而內的訓練陶治,是在琢人而非樹人.....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李米妮 國三下 (2011/07/16)
鑄劍乃得自中國干莫二將
以死求美之意,教育乃求其菁華,為其解
6F
金榜題名 大一上 (2016/02/27)
教育即鑄劍表示教育過程如同鑄劍一般的千錘百鍊與勤勉努力,意同於精粹主義的教育理念。

【已刪除】30.下列哪一種教育的「隱喻」(metaphor),比較能反映「精粹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