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34 英國學者瑞得利(F. F. Ridley)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那兩種層面之意涵?
(A)專業中立和變色龍
(B)政治責任和變色龍
(C)政治回應和變色龍
(D)計畫忠誠和組織倫理


答案:A
難度: 簡單
2F
Yan 大三下 (2012/01/18)
政治中立(意指狹義的行政中立) (林鍾沂教授)
英國學者瑞得利(F.F.Ridley)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
以下兩種層面:
(1)專業中立:係指文官被假想為對其部長提供無私的忠告(提供公正無私的建議)。
(2)變色龍:係指當政府因選舉而改朝換代時,官僚必需具備如「變色龍」似的能力,忠誠的執行
蘊含不同觀點的政策,亦即文官必須於工作上
和政務官融為一體,而且部長在政策形成過程
中極為仰賴高級文官的意見。

文官扮演上述角色,有時會產生矛盾現象,故宜以「懸置中立」的概念稱之。
 
政治中立的層面: 威廉斯(Williams) 與柯年漢(Kemaghan)提出政治中立可以六大層面加以評估:
(A)政治和行政是區分的,政客作決策,由文官來執行
(B)文官的任命與升遷是以功績為基礎,而非根據黨派的忠誠
(C)文官不涉及黨派的政治行動
(D)文官不應公開表達其對政府政策的看法
(E)文官私下應為部長提供無私的忠告
(F)不論執政黨的哲學與計畫為何,文官應忠誠的執行其政策的決定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09)


英國學者瑞得利(F. F. Ridley)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那兩種層面之意涵?
(A) 專業中立和變色龍
(B) 政治責任和變色龍
(C) 政治回應和變色龍
(D) 計畫忠誠和組織倫

~解析 :

「英國」學者瑞得利 ( Ridley ) 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以下「兩種層面」之「意涵」:


一、「專業中立」:
(一) 就「第二種層面」而言,「文官」居於「憲政規則」、「專業」和「公共利益」的「考量」之下,「客觀」而「公正」地「提出政策」的「建言」,不受任何「政黨」、「團體」或「個人」的「影響」。

(二) 這種「文官系統」遠離「社會」的「衝突」,避免受「壓力團體」的「主宰」,或避免臣服於「執政黨」。

(三) 這種秉持「專業中立」的「文官」角色成為「專業」、「職位受保障...


查看完整內容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09)


~精修 (一) :

「行政中立」:

一、「政治中立」( 意指「狹義」的「行政中立」) [ 林鍾沂教授 ]
英國學者瑞得利 ( Ridley )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以下「兩種層面」:
(一)「專業中立」:
是指「文官」被「假想」為對其「部長」提供「無私」的「忠告」( 提供「公正無私」的「建議」)。

(二)「變色龍」:
1. 是指當「政府」因「選舉」而「改朝換代」時,「官僚」必需具備如「變色龍」似的「能力」,忠誠的「執行」蘊含「不同觀點」的「政策」;

2. 亦即「文官」必須於「工作上」和「政務官融為一體」,而且「部長」在「政策形成過程中」極為仰賴「高級文官」的「意見」。
※「文官」扮演上述角色,有時會產生「矛盾現象」,故宜以「懸置中立」的「概念」稱之。
...


查看完整內容

【已刪除】34 英國學者瑞得利(F. F. Ridley)認為政治中立會涉及那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