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5 刑事訴訟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而去追究犯罪者的責任,給予犯罪者處罰的訴訟制度。但須依據那一項原則,執法機關必須找出被告犯罪的證據,不能要求被告證明自己沒犯罪?
(A)無罪推定原則
(B)自由心證原則
(C)罪疑唯輕原則
(D)證據排除法則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ivin Wu 高三下 (2012/08/26)
(A)無罪推定原則(英文:presumption of innocence),意指「未經審判來證明有罪確定之前,優先推定被控告者無罪」。無罪.....看完整詳解
6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0)

~精修 (一) :

刑事訴訟法「證據排除法則」之探討 :

刑事訴訟法「證據排除法則」,在歷經幾次刑訴大修之後,變得越來越多,總括分為 :

一、絕對排除 ( 禁止 ) 法則 :
(一) 第95條 ( 訊問被告前之告知義務 )
訊問被告應先告知左列事項︰
一 犯罪嫌疑及所犯所有罪名。罪名經告知後,認為應變更者,應再告知。
二 得保持緘默,無須違背自己之意思而為陳述。
三 得選任辯護人。
四 得請求調查有利之證據。

(二) 第98條 ( 訊問被告之方法 (三) - 不正方法之禁止 )
訊問被告應出以懇切之態度,不得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
或其他不正之方法。

(三) 第100-1條第二項 ( 訊問被告之方法 (五) - 全程連續錄音 )
訊問被告,應全程連續錄音;必要時,並應全程連...
查看完整內容
7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0)

~精修 (二) :

「自由心證」:

一、「自由心證主義」,是「刑事訴訟法」上的「立法原則」,相對於「自由心證主義」為「法定證據主義」:

(一)「自由心證主義」,是指「法院」對於「證據」的「證明程度」,有「自由判斷之權」,即證據之取捨及證明力的強弱,由法院自由認定之。

(二)「法定證據主義」,則是指證據證明力之強弱由「法律」予以規定,法院受法規拘束,不得由法官自由之意思而為判斷。
  
二、我國刑事訴訟法第155條第一項規定即可看出「我國」是採「自由心證主義」,而「自由心證主義」有幾項「特徵」,分述如下:

(一) 事實真偽的判斷時,才有自由心證主義的適用,如是依據確定的事實,適用法律,則無自由心證的適用。

(二) 法律如有明文,...
查看完整內容
8F
楊小羊 小一上 (2013/01/16)
太讚了!!我的疑惑全解

【已刪除】5 刑事訴訟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而去追究犯罪者的責任,給予犯罪者處罰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