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行政法大意(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50原住民敬老福利生活津貼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勞工保險局核發。甲不服勞工保險局認定其不具原住民身分,不得領取該津貼之行政處分,應以下列何項機關為訴願管轄機關?
(A)勞工保險局
(B)勞工委員會
(C)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D)行政院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鄭紹儀 高一上 (2013/02/22)
訴願法第7條 無隸屬關係之機關辦理受託...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Wei(禮貌上要加我好友請 高二上 (2014/05/11)
這題有爭議~感覺C.D都對
因為原委會是原處分機關
行政院是直接上級機關
11F
Mk 國三下 (2016/05/20)
to 10f 大大

訴願法第7條

委託機關或其直接上級機關提起訴願。
其實是想表達 原則:向原委託之直接上級機關
阿但~例外:原委託機關本身就是院了 那當然是向原院


12F
張立俞 大三上 (2016/07/09)
應該說,無隸屬機關之間的委託,做出來的處分視為原委託機關處分,所以我們再搭配訴願法第四條第七款,可知要找主管院;而委託行使公權力,處分是受委託團體名義,所以找原委託機關,亦即,這題如果是委託民間行使公權力,那就是找原民會。
其實我覺得訴願不用搞得很複雜,只要記得訴願法規定在什麼情況下,處分是「誰做的」或是「視為誰做的」,我們就找那個機關的上面就是答案,不用在那套一層一層什麼原委託、直接上級,真的很累,委辦、委任也一樣,不用管誰委任他、委辦他,就是找處分機關的直接上級,看處分決定就對了。

【已刪除】50原住民敬老福利生活津貼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勞工保險局核發。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