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受惠兩岸經貿開放時程逼近、遺贈稅調降,以及今(99)年元月開始海外所得課稅的影 響,熱錢及資金回流台灣。尤其去(98)年第4 季海外資金回流85 億美金,刺激了台股,同 時也帶動今年元月豪宅、店面、商辦等三通概念產品交易金額明顯走高。尤其是台北市房 地產價格更加飆漲,讓原本已經買不起房子的民眾負擔更重。高房價民怨迫使政府從(甲 )宣布台北市的國有土地停止標售、(乙)課徵豪宅稅,再到央行請各銀行加緊控管風險 ,最近央行和公股行庫準備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丙)公股銀行紛紛藉由緊縮房貸的利率 、成數、還本寬限期等三條件抑制投資客炒樓風。立委更提出調升土增稅、課空地稅,或 (丁)由政府供地、民間出力興建住宅,提供給低收入戶低價購買或租賃等建議來抑制高房價產生的問題。
【題組】央行為了抑制房價飆高,公開市場操作,非預期性的出售公債,短期內會造成何種影 響?
(A)利率下降,投資水準下降,GDP 下降
(B)利率下降,投資水準上升,GDP 上升
(C)利率上升,投資水準下降,GDP 下降
(D)利率上升,投資水準上升,GDP 上升。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Weiwei Huang 高三下 (2011/12/15)
假設本來市場上許多資金用來炒房, 央行賣公債=> 市場上資金變少(拿去買公.....看完整詳解
7F
堅持到底,成功相隨 高三上 (2015/04/09)
多謝解釋
8F
免費享解 大三上 (2016/01/02)
簡易判斷法:
這類題目,我教各位一種判斷方式,就是政府處理金錢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回收(錢回國庫),一種是放出(錢流向市場),接著你只要看關鍵字就能得出答案。

這題關鍵字是【出售公債】,出售公債白話說,白話就是政府賣東西,目的就是把錢回收到國庫。所以,你只要找都是錢回收性質的選項即可得出答案:

利率上升=>你會想存錢,促進錢回收。
投資下降=>因為市場沒錢,原因就是錢被政府回收了。
GDP下降=>消費能力降低,因為你想存錢,錢回收。


9F
All pass 大三下 (2016/01/06)
感謝8F提供的方法 簡單易懂!!

受惠兩岸經貿開放時程逼近、遺贈稅調降,以及今(99)年元月開始海外所得課稅的影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