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某化學工廠因長期排放廢水於附近農田中,導致農作含金屬量過高,而被要求停耕。農民不堪長期生計無著落,而化學工廠卻仍然繼續汙染,憤而申請遊行、抗議並發表演說,希望能引起大眾關注這個問題。
【題組】農民因不堪長期生計無著落而有此抗爭活動是為了保障憲法所規定的何種基本權利? 
(A)自由權 
(B)平等權 
(C)受益權 
(D)參政權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in-chun Wang 高三下 (2012/01/29)
受益權(積極人權):乃基於社會國家之理念,由政府採積極的作為,以保障人民過著尊嚴生活之權利的總稱。包括:1. 經濟上的受益權-生存、工作權、財產權 (1) 生存權:個人的生命應受尊重和保障,且生活應受到基本的照顧,如生存發生困難時,得請求國家予以扶助。國家應使人民維持其合於人性尊嚴之程度的生活。 (2) 工作權:個人有權自由選擇工作,國家對於有工作能力的人,應保障其能選擇和其身分、   才智相適應之適當工作。勞方為保障其工作自應享有團結權、團體交涉權與爭議權。勞方擁有工作權之後,始有生存能力,因工作才有機會累積財富,才有享受財產權之可能。 (3) 財產權:個人對於其所有的財產,有自由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而不受國家權力非法侵犯之權利。對智慧財產權EX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之保護,屬之。行政上的受益權-請願權、訴願 .....看完整詳解
3F
Karena 高二下 (2013/01/18)
題目:3.某化學工廠因長期排放廢水於附近農田中,導致農作含金屬量過高,而被要求停耕。農民不堪長期生計無著落,而化學工廠卻仍然繼續汙染,憤而申請遊行、抗議並發表演說,希望能引起大眾關注這個問題。
4F
e0490738 高二下 (2016/06/14)
集會自由?
5F
小P 研一上 (2016/09/01)
農民是為了生存(生存權)而有抗爭活動 ;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某化學工廠因長期排放廢水於附近農田中,導致農作含金屬量過高,而被要求停耕。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