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央行總裁彭淮南:央行的匯率政策是讓匯率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這包括對 內和對外的穩定,所謂對內就是指維持國內物價穩定,而對外就是要使新台幣匯 率維持市場動態穩定。 央行於 10 月 7 日發出新聞稿,引用美國學者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的說 法,認為美國聯準會(FED)與歐洲央行(ECB)採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貨 幣流動性氾濫,大量流竄的美元跑到新興國家,迫使新興市場國家採取抑制本國 貨幣升值,這是必要的。史迪格里茲說「因為他們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否 則將造成出口產業受到傷害,這種作法很自然。」一般而言,當新臺幣兌換美元匯率持續攀升時,「中央銀行」就會積極介入市場試圖阻止新臺幣升值。立法院也曾為此舉行公聽會,討論臺灣中央銀行的干預是否適當。由於臺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型態,因此多數立委贊成中央銀行介入匯市,但也有少數立委持反對態度。(資料來源:2010 年 11 月新聞整理)
【題組】10.一般而言,當新臺幣兌換美元匯率持續攀升時,「中央銀行」就會積極介 入市場試圖阻止新臺幣升值。此時央行入場干預的行為是試圖想改變市場供 需現象,應該是會使其做下列何種改變?
(A)需求改變,需求線向右移動
(B)需求改變,需求線向左移動
(C)在原線上變動,需求量變多
(D)在原線上變動,需求量變少


央行總裁彭淮南:央行的匯率政策是讓匯率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這包括對 內和對外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