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題組一 
美國心理學家撒利格曼(M. Seligman),進行了「習得無助的實驗(先將24隻狗,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只要用鼻子去推牆上的一塊板就可以停止電擊,第二組,跟著第一組被電擊,完全不可自我控制,第三組:不接受任何電擊。前述實驗一天之後,三組狗都再來進行「逃避電擊的實驗」。實驗結果:第一組和第三組的狗很快就學會跳過閘欄以逃避電擊,只有第二組,那組發現無論怎麼做都無效的狗沒有跳,雖然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矮矮的閘欄的另一邊是什麼樣子,但牠試都不試,牠放棄了,躺了下來,接受固定時間的電擊。撒利格曼認為第三組狗學到了「學習無助:做什麼都沒用啦!」。
而人們也依循相似的原理,只要「所做所為和結果無關」就會導致「習得無助」,就會出現憂鬱。因此,他認為憂鬱不是外界環境因素造成的,是人們對外界環境因素的“詮釋”造成的。人的正向想法包含三個特質(短暫的、特殊的、環境的),負向想法以三對特性(永久、普遍性、個人化)。此解釋型態是會受照顧者或教師的影響的,也是可教導的。要輔導學生預防憂鬱,主要在幫助學生釐清自己對該事的想法,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
請根據撒利格曼(M. Seligman)的理論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05.王老師對「憂鬱王子」甲生說:「真希望你能乙生那樣常常開開心心的就好」那麼以下哪個最不恰當?
(A) 甲生常說:真倒楣,每次都是我的作業被弄髒,乙生則說:今天我真倒楣,作業又被弄髒了。甲的想法具永久性特質,乙的想法具暫時性特色。
(B) 甲生常有具批判性的想法:他就是笨,甚麼都不會,乙生有包容性的想法:他這次數學考不好,要加油。
(C) 甲生經常會有歸因於己的想法:「都是我不好」,乙生則會歸因於環境:「是天氣熱,讓我頭痛,沒把事做好。」
(D) 甲生較需接受正向心理學的課程,好藉著改變想法,讓心情變好。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uJean Chou 高一下 (2016/05/22)
 轉貼15F要加油 高一上 (2014/05/24 22:18):33人     統整一下~~撒利格曼(M. Seligman)的理論,負向想法有三個特性(永久、普遍性、個人化),正向想法有三個特質(短暫的、特殊的、環境的),而負向想法會產生負向情緒,正向想法會產生正向情緒。(A)  正確甲生常說:真倒楣,【每次】都是我的作業被弄髒,乙生則說:【今天】我真倒楣,作業又被弄髒了。甲的想法具永久性特質,.....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Tai Edison 高三上 (2016/03/19)
為何不是C...
3F
SuJean Chou 高一下 (2016/05/22)

轉貼

picture#s-50,50
Yufan Lin 高三上 (2011/06/08 10:49):117     
說明:本題題意很清楚,就是想知道考者是否確實了解撒利格曼(M. Seligman)的理論,並能根據其理論選答案。在撒利格曼(M. Seligman)的理論,負向想法有三個特性(永久、普遍性、個人化),正向想法有三個特質(短暫的、特殊的、環境的),而負向想法會產生負向情緒,正向想法會產生正向情緒。本題是要判斷甲乙想法上的特質。撒利格曼(M. Seligman)的理論裡從未提到批判性與包容性的問題。

題組一 美國心理學家撒利格曼(M. Seligman),進行了「習得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