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山东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题。
王戎,字濬冲,琅邪临沂人也。父浑,凉州刺史。戎幼而颖悟,神彩秀彻。视日不眩,裴楷见而目之曰:‚戎眼灿灿,如岩下电。‛年六、七岁,于宣武场观戏,勐兽在槛中虓吼震地,众皆奔走,戎独立不动,神色自若。魏明帝于阁上见而奇之。又尝与群儿嬉于道侧,见李树多实,等辈竞趣之,戎独不往。或问其.
故,戎曰:‚树在道边而多子,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
阮籍与浑为友。戎年十五,随浑在郎舍。戎少籍二十岁,而籍与之交。籍每适浑,俄顷辄去,过视戎,良久然后出。谓浑曰:‚濬冲清赏,非卿伦也。共卿.
言,不如共阿戎谈。‛及浑卒于凉州,故吏膊赠数百万,戎辞而不受,由是显名。戎尝与阮籍饮,时兖州刺史刘昶字公荣在坐,籍以酒少,酌不及昶,昶无恨色。戎异之,他日问籍曰:‚彼何如人也?‛答曰:‚胜公荣,不可不与饮;若减公荣,则不敢不共饮;惟公荣可不与饮。‛戎每与籍为竹林之游,戎尝后至。籍曰:‚俗物已复来败人意。‛戎笑曰:‚卿辈意亦复易败耳!
钟会伐蜀,过与戎别,问计将安出。戎曰:‚道家有言,‘为而不恃’,非成功难,保之难也。‛及会败,议者以为知言。
征为侍中。南郡太守刘肇赂戎筒中细布五十端,为司隶所纠,以知而未纳,故得不坐,然议者尤之。帝谓朝臣曰:‚戎之为行,岂怀私苟得,正当不欲为异.
耳!‛帝虽以是言释之,然为清慎者所鄙,由是损名。
戎在职虽无殊能,而庶绩修理。后迁光禄勋、吏部尚书,以母忧去职。性至.
孝,不拘礼制,饮酒食肉,或观弈棋,而容貌毁悴,杖然后起。时和峤亦居父丧,以礼法自持,量米而食,哀毁不逾于戎。帝谓刘毅曰:‚和峤毁顿过礼,使人忧之。‛毅曰:‚峤虽寝苫食粥,乃
生孝耳。至于王戎,所谓死孝,陛下当先忧之。‛戎先有吐疾,居丧增甚。帝遣医疗之,并赐药物,又断宾客。永兴二年,薨于郏县,时年七十二。
(节选自《晋书〃王戎传》)
[注]①虓(xiāo),怒吼。②膊(fù),蹄送财物助人治丧。

【題組】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王戎小时候视力极佳,看太陽时眼睛不花,裴楷看见后称先赞说:“王戎眼睛有光芒,就像山崖下的电光。”
(B)阮籍与王浑、王戎俱为好友。阮籍每次拜访王浑,时间都很短暂,但与王戎交谈的时间却很长,主要是阮籍认为王戎比王浑清逸可赏。
(C)王戎不拘礼法,在母亲去世后仍然饮酒吃肉,经常下棋娱乐,以致容貌憔悴,拄着拐杖才能站起来。
(D)和峤在服丧期间,用礼法约束自己,吃饭限量,皇帝认为和峤哀伤过度,并为此担忧,但刘毅认为王戎比和峤更让人感到忧虑。


答案:C
難度: 計算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题。王戎,字濬冲,琅邪临沂人也。父浑,凉州刺史。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