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浙江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三、(12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l—14题。 蚊对 (明)方孝孺 天台生困暑,夜卧絺帷中,童子持翣①飓于前,适甚就睡。久之,童子亦睡,投翣倚床,其音如雷。生惊寤, 以为风雨且至也。抱膝而坐,俄而耳旁闻有飞鸣声,如歌如诉,如怨如慕,拂肱刺肉,扑股 面。毛发尽竖,肌 肉欲颤;两手交拍,掌湿如汗。引而嗅之,赤血腥然也。大愕,不知所为。蹴童子,唿曰:“吾为物所苦,亟起索盥”烛照,絺帷尽张。蚊数千,皆集帷旁,见烛乱散,如蚁如蝇,利嘴饫腹,充赤圆红。生骂童子日:“此非 吾血者耶?尔不谨,褰帷而放之入。且彼异类也,防之苟至,乌能为人害?”童子拔蒿束之,置火于端,其烟勃郁,左麾右旋,绕床数匝,逐蚊出门,复于生曰:“可以寝矣,蚊已去矣。” 生乃拂席,将寝,唿天而叹曰:“天胡产此微物而毒人乎?” 童子闻之,哑尔笑曰:“子何待己之太厚,而尤天之太固也!夫覆载之间,二气 缊,赋形受质,人物是分。 虽巨细修短之不同,然寓形于其中则一也。自我而观之,则人贵而物贱;自天地而观之,果孰贵而孰贱耶?今 人乃自贵其贵,号为长雄。水陆之物,有生之类,莫不高罗而卑网,山贡而海供,蛙黾莫逃其命,鸿雁莫匿其踪, 其食乎物者,可谓泰矣,而物独不可食于人耶?兹夕,蚊一举喙,即号天而诉之;使物为人所食者,亦皆唿号告 于天,则天之罚人,又当何如耶?且物之食于人,人之食于物,异类也,犹可言也。今有同类者,啜粟而饮汤,同 也;畜妻而育子,同也;衣冠仪貌,无不同者。白昼俨然,乘其同类之间而陵之,吮其膏而 其脑,使其饿踣于草野,流离于道路,唿天之声相接也,而且无恤之者。今子一为蚊所 而寝辄不安,闻同类之相 而若无闻,岂君子先人后身之道耶?” 天台生于是投枕于地,叩心太息,披衣出户,坐以终夕。 [注]①翣(shà):扇子。 (本文有删节)
【題組】1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对”,奏对、对策,原本用于臣子向君主陈述见解,提出建议。本文借用“对”的形式,以小喻大,借物讽 人,言在此而意在彼,耐人寻味。
(B)本文由生活小事入笔,从闻蚊、拍蚊写到照蚊、驱蚊,然后引发议论,逐步推进,最后以天台生“叩心太 息”、“坐以终夕”作结,照应开篇。
(C)本文描写细致生动,颇富情趣;议论鞭辟入里,启人深思;句式长短交错,整散结合,加之韵脚的巧妙运 用,读来淋漓酣畅,令人击节赞叹。
(D)本文借童子与天台生的对话,既揭露了同类相残的黑暗的社会现实,又批判了忽视异类生存权利的错


答案:D
難度: 計算中

三、(12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l—14题。 蚊对(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