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圖是脊索動物的系統發育樹(phylogenetic tree),請觀察後回答第13 至 15 題的問題:

【題組】15. 請問下列哪兩個特徵,分別是肺魚、兩棲動物、爬蟲類和哺乳動物的祖徵(plesiomorphy),以及爬蟲類 和哺乳動物的共同衍徵(synapomorphy)?
(A)肺、羊膜卵
(B)鰭足、乳汁
(C)肺、乳汁
(D)鰭足、羊膜卵


答案:A
難度: 非常困難
1F
伊伊 高二下 (2016/10/08)

祖徵、衍徵和共同衍徵


資料來源:科學Online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1716

◎祖徵(Plesiomorphy)("close form")or ancestral state, also symplesiomorphy
在分支系統學裡,當三個或更多個單系群被相比較時,若到最後,除了其中的一個之外,其他所有的類群之間的關係都比和其之間的關係要來得接近的話,此一類群便被稱之為外類群(outgroup)。這在演化上的意義是,外類群從母群分支出去的時間要早於其他類群相互分支出去的時間。一個特徵狀態若是同時表現在其外類群和其祖先身上時,稱之為「祖徵」。祖徵並不適合用來判斷生命樹中的關係,例如「變溫」是爬蟲類、鳥類的祖徵,但是鳥類並無該特徵而爬蟲類有。

◎衍徵(A...


查看完整內容

下圖是脊索動物的系統發育樹(phylogenetic tree),請觀察後回答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