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模擬考◆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22 為 題 組 
◎ 中國大 陸 知 名視障 維權律師 陳 光 誠 逃 出 山 東 後 , 引 發中國 網友熱 議 。 為 躲 避 網 路 審 查 , 他 們 多 以「 盲 人」、「 瞎 子 」或 陳 光 誠 姓 名 的 漢語拼 音 簡 寫「 CGC」發文。 然 而 , 前 述 關 鍵 詞 在 「 微 博 」 都 已 被 迅 速 封 鎖 ,所有相關發文也 已 遭 到 刪 除 。不過 網友仍 各 自發展出規 避 審 查 的 用 詞 , 例 如「 走 光 」、「 勝 利 大 逃 亡 」等 ; 有人以 電 影「 刺 激 1995」 一 片 , 將 陳 光 誠 出 逃 與 片 中 順 利 逃 獄 的男主 角 做比較 ; 有 人 乾 脆 用「 墨 鏡 兄 進 了 租 界 」 傳 遞 陳 光 誠 進 入美國大 使 館 的 消 息 … 中 國 網 友 和 審 查 部門之 間 進 行 一 場 貓 捉 老 鼠 的 遊 戲 。

【題組】22. 中 國 雖 已 為 世 界 第 二 大 經濟體 , 但 其民主改 革 之 路 仍 遙 遠 。中共大 陸 當 局 網 路 的 管 理 與 監 控 , 如 封 鎖 社 交 網 站 Facebook、 Twitter, 僅 有「國 產 微 博 」 , 但 推 動 「 微 博 實 名 制」,規定 微 博 用 戶 應 註 冊 真 實 姓 名,並 提 供 本人的 身 分 證 號 碼 等 資 訊 ,才能在 微 博 發 布 訊 息 。從人 權 演 進 的 歷 程 來 看 ,中國 漠 視 哪 一 階 段 的 人 權 ?
(A) 消 極 人 權
(B) 積 極 人 權
(C) 集 體 人 權
(D) 族群人 權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Andy Lu 國一上 (2017/01/14)
消極人權,其本質在於爭取個人自由,不希望...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1-22 為 題 組 ◎ 中國大 陸 知 名視障 維權律師 陳 光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