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通傳會)於甲電視公司申請換發營運許可時,因考量到其公司治理 之外部性不足,遂於換照許可中附加附款,要求甲公司應於換照許可送達後一年內設置至少一名獨 立董事。
【題組】27 承上題,甲若不服通傳會對其所為之換照許可中附加附款,可循何種行政爭訟途徑?
(A)訴願及撤銷訴訟
(B)確認附款無效之訴訟
(C)確認附款違法之訴訟
(D)訴願及課予義務訴訟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沈鈺恩 高二下 (2017/05/11)
上題為附負擔之附款,行訴第一條:人民對於...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ting wei 高二上 (2023/07/03)

Q得否對附款提起撤銷訴訟?
→若不得單獨提撤銷,則可提起課予義務訴訟,請求行政機關作成一個沒有附款之行政處分

有論者認為應該依照附款之種類加以觀察(通說實務);亦有論者認為應該視主處分之性質(陳敏老師)而定。若採前說,則是著眼於附款中的「負擔」具有獨立要件之特殊性(可單獨提起撤銷訴訟);若是採後說,則是著眼於對於行政裁量權限之尊重(羈束處分可單獨提起撤銷訴訟並不會侵害裁量權)。又,不予單獨提起撤銷訴訟者,僅得提起課予義務訴訟,請求行政機關作成一個沒有附款之行政處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通傳會)於甲電視公司申請換發營運許可時,因考量到其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