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韓非子.說林上)
【題組】30. 下列敘述與本文意旨最切近的是哪一選項?
(A)迷途知返,轉危為安
(B)明察秋毫,洞燭機先
(C)以物為鑑,轉危為安
(D)聰明睿智,洞燭機先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Henry Lee 國三上 (2016/02/05)
【文言文翻譯】 管仲、隰朋跟從齊桓公北伐孤竹,春往冬返,由於沒有熟悉地理的向導帶路,在回家的路上迷失道路,管仲說︰「老馬的智慧可以利用啊。」於是就縱老馬於軍前,任其所至,隨而從之,竟得道而歸。在山中行軍,沒有水喝,隰朋說︰「螞蟻冬天住在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劉嘉和 國一下 (2016/02/03)
像管仲這樣能幹、隰朋這樣聰明的人,也知道要向老馬和螞蟻學習。
4F
國三下 (2016/02/28)
[翻譯]管仲、隰朋跟從齊桓公北伐孤竹,春往冬返,由於沒有熟悉地理的向導帶路,在回家的路上迷失道路,管仲說︰「老馬的智慧可以利用啊。」於是就縱老馬於軍前,任其所至,隨而從之,竟得道而歸。在山中行軍,沒有水喝,隰朋說︰「螞蟻冬天住在山的南面,夏天住在山的北面,螞蟻的土壤有一寸深一仞之處就有水。」就發掘蟻穴,找到了水源。憑借管仲和隰朋的聖明,到他們所不了解的事,也不把向老馬和螞蟻求教學習看作是羞恥的事,現今的人卻不承認自己愚昧、不知道學習和吸取聖人的智慧,不太過分了嗎?

(C):視察、觀照的能力。如:「知人之鑑」。
     轉危為安: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迷途知返: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明察秋毫: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燭機先:形容人智慧很高,能觀察事情的先兆。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