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慨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莊子‧至樂》)
【題組】36.文中「人且偃然寢於巨室」,意謂死亡:
(A)必為壽終正寢
(B)必須營造陵寢
(C)如在棺木中休息
(D)如安眠於天地間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1/12/10)
現在我的妻子正安祥地睡在天地之間,如果我嚎啕大哭的話,.....看完整詳解
2F
風戀 國三下 (2017/11/22)

巨室→指天地之...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shi 大三上 (2020/03/04)
莊子鼓盆 [翻譯]
莊子的妻子死了,他的很多學生、朋友都來弔喪。惠子也趕來了,走進靈堂,只見莊子蓬頭赤腳坐在棺材上,拚命敲著一只底朝天的瓦盆,一邊敲打一邊唱歌。弔喪的人群都莫名其妙地呆呆站在一旁看著。惠子見了很氣憤,上去奪過瓦盆責備說:「你這個老糊塗,你不悲不哭倒也罷了,還要敲敲唱唱,不太過分了嗎?」

莊子跳下棺材說:「你說錯了,妻子剛死的時候,你們都悲傷,我會不悲傷嗎?」

「那你現在為什麼敲敲唱唱的?」

「現在我想通了。其實啊,一個人本來就無所謂有生命:非但沒有生命,連形狀也沒有;非但沒有形狀,連氣也沒有。」

惠子生氣地斥罵道:「你胡說些什麼名堂?」

「是這麼個道...
查看完整內容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