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一
        工業革命後,因人為因素引起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導致地球暖化,造成許多生物行為活動與生理反應提早發生,如生物遷徙、昆蟲的孵化和發育、以及植物萌芽和開花等。以往認為這些現象的發生,是生物個體為了適應環境變化,而做出在行為上、形態上或生理上的調整,稱為表型可塑性。然而最近學者研究歐洲地區的山雀,顯示可能有其它機制參與上述生物活動的改變。
        荷蘭的山雀在春天繁殖,並捕捉毛蟲哺育其雛鳥。隨著春天的提早到來,該地區昆蟲的發育也隨之提早,很多毛蟲在山雀雛鳥還沒孵化前就已成熟,導致山雀族群的平均繁殖成功率下降。近來學者研究發現,荷蘭山雀能根據氣溫變化調整繁殖日期,該項特徵在個體間有變異,且該變異是可遺傳的。比較可塑性不同的個體,發現繁殖日期可塑性較高的個體,才能繁殖成功。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氣候變遷所引起生物行為的改變,可能是演化的結果。依本文所述及相關知識,回答第 36-38 題:


【題組】37. 下列有關荷蘭山雀表型可塑性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山雀能根據氣溫變化調整繁殖日期,是一種表型可塑性
(B)山雀繁殖日期可塑性的變異受基因調控
(C)山雀因為繁殖日期可塑性很高,因此族群增大
(D)表型可塑性可幫助山雀適應人為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9997099 高三下 (2021/06/23)
雖然山雀的繁殖日期可塑性較高,但他的天敵...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閱讀一        工業革命後,因人為..-阿摩線上測驗